ENG

關注中產之苦 (申偉基) – 評論文章

坊間常說香港中產是受到忽略的一群,到底情況有多嚴重?過去一段時間,本人於社區接觸不少居民,聆聽他們不同的訴求,從中得知道不少中產人士所遭遇到的問題,令我深深體會到中產面對的難處。

樓宇可說是不少中產的畢生投資,但如果所住的屋苑管理不善、業主立案法團懷疑以權謀私,那可說是相當頭痛的問題。雖說大部分屋苑都會自行根據大廈公契成立業主立案法團,為牽涉到業主權益的事務進行決策,確保每一位業主都能夠得到公平合理的對待,然而實際上業主的權益卻未必一定得到保障。

部分屋苑雖然設立業主立案法團,但法團卻被少數大業主、管理處權貴及承建商操控,大多數小業主的權益往往被忽視及剝削。這些法團不僅未能為小業主爭取平等對待,甚至成為欺壓小業主的渠道。特別是每當屋苑大維修時,項目牽涉巨額金錢,如果業主立案法團能夠施展其職能,為各業主與承建商洽商最有效的維修方案及提供合理的服務,那當然是皆大歡喜;可是部分業主立案法團與承建商及管理處權貴勾結,草率地就耗費甚多的大型維修項目作出決議,大多數小業主只能妥協。即使對維修方案不滿意,後來又發現承建商的服務質素未合標準,小業主都投訴無門。在這情況下,業主立案法團還決議增加管理費及維修基金,大多數小業主只能任人宰割。在沒有專業團隊保障小業主權益下,他們往往感到十分無助。需知道,屋苑管理質素良好及維修工程處理得宜,不僅大大改善居住環境,亦可以令樓宇價值保持競爭力。

在此情況下,專業人士的協助最為重要。正如最近在一班專業工程師協助下,正積極跟進火炭區屋苑大維修部分問題,希望可以還居民一個安樂窩。然而要從根本改善問題,重點在於令法團及管理處能更主動考慮小業主訴求,令小業主的意見得到尊重。政府早前就《建築物管理條例》檢討進行公眾諮詢,當中我認為必須能提高屋苑業主的參與度及提高議決百分比的要求,以助取得共識減少紛爭;小業主亦應該有法定的權力向法團取得標書或工程合約等重要文件副本以對工程服務提供者作出調查、選擇、監管及追討,為小業主帶來更高保障。

世上沒有完美的體制,社區總有說不完要改善的地方。作為經民聯一分子,我樂意「落地」成為政府、專業界與廣大市民溝通的橋樑,以「專業改善民生」,為持續社區發展出謀獻策,為改善居民福祉出一分力、做實事。

(刊於  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