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開發新界 造福香港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土地房屋問題一直是頭號民生難題。國慶期間,中聯辦駱惠寧主任以及多名副主任分別走訪「籠屋」等住房困難戶,表達中央的關心和慰問。提示香港須集思廣益破解安居難題。

  前天特首發表《施政報告》,就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推動創科發展、提升管治效能,以及吸引人才等推出一系列新構想。《施政報告》提出建設新界北部成宜居宜業宜遊的「北部都會區」,覆蓋由西至東的深港口岸經濟帶及更縱深的腹地,開拓更多可供居住和產業發展的土地,幫助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十四五」規劃、前海發展等機遇。報告提出運輸基建先行的發展概念,連接港深兩地,為香港未來發展勾劃藍圖。

  早前我同經民聯黨友向特首遞交了施政建議,並發佈《開發新界 造福香港》研究建議書,當中超過八十項建議獲特首接納。事實上,新界過去被視為中港區隔地帶,多年來未充份開發。如今香港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新界將是連繫港深以及其他灣區城市的黃金地帶,解決香港安居問題的民生地帶。開發土地應該要有新思維、新規劃,改變以往視新界為邊陲、邊境的規劃觀念,充份善用土地資源,規劃打造北部都會區,與現有的維港都會區相互配合,成為香港未來發展的一個中心。

  此外,《施政報告》推出多項措施協助業界開拓內地及海外市場。面對疫後經濟發展,建議制訂更全面的復甦藍圖,為疫情中受到重創的旅遊業、會展業等行業提供支援,協助業界盡快走出疫境。當然目前最為迫切是鞏固防疫成果,建立聯防聯控機制,盡快恢復與內地恢復通關,不少業界朋友同市民都翹首企盼。政府可以探討盡快推出「港康碼」,優先設立「大灣區商務通道」,為全面有序恢復通關創造條件,為推動經濟復甦注入更大動力。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