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開拓「一帶一路」商機 商會扮演重要角色(林健鋒) – 評論文章

「一帶一路」是國家的重要發展戰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來港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並作主題演講,顯示中央高度重視對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重要作用。當前全球經濟危機重重,香港必須抓住「一帶一路」機遇大膽走出去,開拓新的市場,捕捉新的商機,為香港注入巨大的持續發展動力。在這個過程中,香港的商會扮演很重要角色。作為香港歷史最為悠久且具有廣泛國際聯繫的商會,香港總商會能夠聯繫各界,接觸全球,把商家、企業家、政府和世界各地商業連結一起,發揮互利共贏作用,既貢獻國家,又造福港人。

經濟下行 借「一帶一路」化危為機

面對內地經濟增長放緩,以及外圍經濟不穩、美國加息預期等因素,香港整體經濟環境不容樂觀。香港貿易數據連月下跌,零售及旅遊等行業亦表現遜色,這無疑為一些企業帶來挑戰,但同時提醒我們不能依靠舊有營運模式,企業必須作出轉變,適應新的市場環境。

在此背景下,「一帶一路」發展戰略的提出,恰恰將引領國家在未來數十年裡,逐步實現由以往的「引進來」往「走出去」的發展模式轉移。「一帶一路」蘊含無限商機,單單看沿線國家的總人口約44億,經濟總量約21萬億美元(約164萬億港元),而且這些國家普遍處於經濟發展的上升期,就能夠明白雙方開展互利合作的前景十分廣闊。但直至目前,香港社會普遍對於「一帶一路」政策認識不足,更遑論真正瞭解機遇之所在,只是把目光聚焦於我們腳下的「一畝三分地」。

可以說,香港經濟發展的問題已經迫在眉睫,如果不對症下藥,難以把握國家發展機遇,為香港經濟找準定位重新出發;一旦處理不好,易造成社會不穩,衍生更多矛盾衝突,而我們下一代的發展亦可能被「邊緣化」,日後更難以有更多出路。香港要借助優勢,發展成為「一帶一路」的融資、商貿、調解仲裁及專業服務平台,以及教育、文化交流平台,並投放資源加強人才培訓。這些籌備工夫目前看來與市民未有切身的關係,卻為我們的年輕人提供更多的機會,若不未雨綢繆,恐怕日後為時已晚。

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立全面互動關係

國家的「一帶一路」戰略尚處於起步階段,具體的落實措施有待各方集思廣益。香港作為與國際接軌的經濟城市,特別是在以人工智能、機械人、物聯網、自動駕駛技術、3D打印、生物科技等新興產業為代表的「第四次工業革命」(The Fourth Industrial Revolution)浪潮中,可以發揮獨特的優勢與作用。香港的商業創新應定位於環球經濟網絡中的特定市場,在動員一切人脈及合作夥伴的同時,擔當「內行人」、「聯繫人」、「推銷員」,發揮通曉全球商界共同語言的優勢,自可成為合作夥伴間的溝通樞紐,促使內地與國際接軌互通自會是必然的成果。

對此,在今年的兩會上,我就提出了「關於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立全面互動關係的建議」的政協提案,建議特區政府「一帶一路」督導委員會,應與內地省市之間設立直接的溝通平台,同時在「一帶一路」沿線的地方政府,設立「香港辦公室」,加強聯繫,加快信息互通。國家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分別簽訂協議,在當地成立專責辦公室或專責部門,全面推進各項合作。特區政府應向這些專責辦公室及專責部門派駐專員,負責向各沿線國家政府及人民推廣香港在金融、工商、旅遊及人才等方面優勢,建立互動關係,為兩地發展尋找商機。

商界扮演「超級聯繫人」角色

「一帶一路」戰略為香港企業帶來巨大商機,作為香港歷史最為悠久的商業團體,香港總商會能夠聯繫各界,接觸全球,把商家、企業家、政府和世界各地商業連結一起,發揮互利共贏作用。鑒於「一帶一路」戰略打通了中國與沿線國家的關聯,搭起了互通有無的平台,這一戰略同時也為大大小小的香港企業開拓了新的市場和商機。

總之,香港同時享有背靠祖國及面向國際的優勢,有條件在「一帶一路」當中擔當重要角色,商界更可扮演「超級聯繫人」的角色,為推動國家策略作出貢獻之餘,同時獲取經濟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