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開啟良政善治 加速基建發展(盧偉國) – 評論文章

內務委會主席李慧琼議員近日在立法會會議動議了一項休會待續議案,讓議員可以就如何落實習主席重要的「七一講話」,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反映市民的意見和建議,促進行政和立法機關的良性互動溝通。

習近平主席的「七一講話」可謂一錘定音,確立「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只要我們在「一國兩制」下走正確的道路,並不存在需要改變的問題,因為「一國兩制」是好制度,必須長期堅持,全面準確貫徹落實。習主席強調,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兩者相結合,清晰點明了「一國」與「兩制」是在相互統一之下,有「一國」的根和本,才有「兩制」,同時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以及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

習主席指出,未來五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他向新一屆特區政府提出「四點希望」,包括着力提高治理水準、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共同維護和諧穩定,強調要把全社會特別是市民的期盼作為施政的最大追求。經民聯核心成員與地區和青年代表等,日前就習主席重要講話舉辦了學習座談會,與會者都表示習主席非常了解廣大市民的期盼,習主席說:「當前,香港最大的民心,就是盼望生活變得更好,盼望房子住得更寬敞一些、創業的機會更多一些、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年紀大了得到的照顧更好一些。」重點指出了房屋、教育、就業創業和安老等社會最關注的議題,並強調「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勉勵特區政府必須務實有為,聚焦發展,致力改善經濟民生。

李家超特首在競選綱領中,提出要強化政府治理能力,為民解困;又倡導基建先行,創造發展容量,以及通過開發「北部都會區」為契機,啟動發展引擎,全面提升香港的競爭實力等,本人作為立法會工程界議員,對此當然支持。工程業界期待特區政府在李家超特首帶領下,做到以「以結果為目標」,排除干擾,善拚敢贏,強化謀劃和統籌的能力,特別在開發土地和興建房屋方面,必須盡快修改過時的法例和行政程序,拆牆鬆綁。

利用創科建城市大腦

特區政府將推出一系列促進土地開發和房屋建造的工程基建項目,包括「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明日大嶼」計畫、興建各項道路和鐵路交通網絡,以及推動跨境基建互聯互通等。當局應大力促進公營和私營工程團隊應用創新科技,以提高生產力,例如擴大利用「組裝合成法」和「建築信息模型」,並積極考慮利用「區塊鏈」、「雲計算」等嶄新技術,建立類似「城市大腦」的大數據分析平台,用於優化整體規劃,減省冗長程序,並加強實時監測。同時,當局必須有序穩妥推出各項工程,並加強人力資源的預測和規劃,更積極地培訓和發展人才。工程業界樂意配合政府發展藍圖,加快促進社會創新及多元發展,共同建設香港美好家園。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