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長生津撥款 (張華峰) – 評論文章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於上周五(7日)就「長者生活津貼」撥款申請召開第七次會議,席間,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出「奇招」,在會議前數分鐘提交「補充文件」,剔除用作長者生活津貼的25億元撥款,只申請開設90個新職位處理長者生活津貼的撥款。議案最後終以大比數贊成獲得通過,長者們的津貼撥款將會在明年4月發放,並且可以追溯至本年12月,合共5個月的津貼將可送到長者手上,令有需要的長者們之財困可以立時紓緩。

是次的會議可以用「峰迴路轉」去形容。事後,傳媒和議員皆議論紛紛,各有說法,莫衷一是。姑勿論今次的議案成功通過是否有議員疏忽忘記「拉布」,抑或是投票贊成者有心突襲過關,但相信香港大部分市民都贊成今次的迅速通過,其象徵意思就是希望議會盡快處理大批堆積如
山,有關經濟民生的撥款審批。香港市民不願意香港的競爭力被無休止的拉布行為阻礙施政,蠶蝕以往香港一直被外國評級機構讚揚的最有效率管治城市(或地區)之美譽。

我們香港人值得為今次的財委會成功撥款而歡呼,因為這是體驗香港人「幹實事,有承擔」的表現。雖然是次通過的撥款,長者的資產在18萬以上的仍需要作資產審查,仍然不是最完美的方案;但是,我們都應本著積極的心情和態度去解決困難,才不辜負香港人民對我們的期望!

(刊於經濟通《華峰論證-張華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