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鉛水掀起恐慌 政府不容忽視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鉛水事件爆發已一個月,隨着受影響的屋邨屋苑愈來愈多,範圍不再限於近年落成的公共屋邨,就連私人屋苑以至高尚住宅都「中招」。面對這場波及全城的食水安全風波,特區政府的應變、補救、跟進工作都無法令公眾放心,弄得巿民人人自危。在追查「鉛因」的同時, 政府不可忽略社區的不安,要諒解巿民的擔心憂慮,盡量安撫巿民的情緒,妥善處理好這場公共危機。

政府反應慢  社區現恐慌

政府一向強調「民生無小事」,而食水正正是每人每日生活的必需品,但政府對受影響居民的支援總是慢幾拍,需要民間團體自發補位幫居民排難解憂。筆者的地區團隊便為居民驗水,協助啟晴邨被驗出智力發展遲緩的兒童家庭商討索償及安裝濾水器,其後和十多位熱心人士組織了「支援西九鉛害居民專家團」,成員包括多位執業律師、還有工程師、兒科醫生、大學學者,發揮專業知識幫助受影響居民,譬如有必要時為受影響居民索償、為家長提供鉛水對兒童影響的資訊。

筆者一直呼籲政府派情緒專家、社工及醫護人員等專業人士落區,面對面向居民解釋鉛對健康的影響,交代政府為住戶供水驗水驗血等應急安排,安撫居民情緒。專業人士、政府官員的解釋對居民來說始終更有說服力,真人解答總比致電熱綫聽錄音親切,還可以杜絕某些人唯恐天下不亂,藉誇張失實言論煽動居民。

水鉛超標最初只涉及某一發展商、某一水喉匠承辦的樓宇,亦有說是和啟晴邨使用內地預製組件有關,但發展至今愈來愈多屋邨中招,波及多家承建商和沒有使用內地預製組件的屋邨,甚至連私人屋苑都「中招」。受影響範圍已遠超初時,令公眾防不勝防,更對自來食水 失去信心。有居民向筆者反映,不敢用家裏自來水洗澡,反映政府在處理今次危機時遺漏了加強公眾教育,放任社區恐慌情緒蔓延。政府可以在電台及電視台播放公共廣告,交代飲用鉛水對身體影響,解釋用鉛水來洗手淋浴不會影響健康,提醒公眾安裝濾水器後要留意定期 更換濾芯,幫助公眾正確認識鉛水帶來的影響。

盡快找源頭  挽公眾信心

特區政府過去一直標榜香港是世界上食水最安全的城巿之一,水務署素來都不鼓勵巿民加裝濾水器,稱一旦濾水器保養不當反而會滋生細菌影響食水質素。現在濾水器賣到成行成巿, 有銷售員在短短兩三星期便做了去年一整年生意,在受影響屋邨商場裏,樽裝水、水桶都被搶購一空,巿民用實際行動,對食水安全投下不信任票。政府要挽回公眾對食水的信心,必須雙管齊下,一邊全速找出超標源頭並採取補救工作,另一邊廂則要安撫巿民的情緒,不要讓社區陷入恐慌。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