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鉛水事件應特事特辦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這場鉛水風暴颳了一個月仍未平息,愈來愈多屋邨被驗出超標,巿民覺得政府只懂出事後救火,政府雖然先後成立了3 個調查組織去調查事件檢討制度,但工作進展緩慢,獨立調查委員會更是連委員人選都未有。已形成公共信心危機,政府必須向巿民展示出一套詳盡、短中長期兼顧的行事方案,謀定而後動,說服巿民政府有能力解決今次鉛水事件。

短期工作當然是為受影響居民提供即時支援,政府目前為確認超標的屋邨居民供水派水驗水驗血,但仍有可改善之處。受影響居民都希望盡快加裝濾水器,期望得知各邨安裝的時間表,政府有責任督促承建商向居民交代,不能只留給承建商解決。另外,政府早前將兒童優先驗血的界線由入住時未滿6歲,改為8 歲以下,一班入住石硤尾邨二期時未滿6歲,但現已8歲的兒童突然不符合優先驗血資格。政府為何不特事特辦、彈性處理,同時安排入住時未滿6 歲和8 歲以下的兒童優先驗血呢?

中期工作則是「徹底調查,找出『鉛因』,及早補救」。政府7 月中宣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事件,公眾本身期望委員會能在立法會復會前查出究竟,但政府至今連成員人選都未有。相信到了10月,立法會必然會討論是否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事件,政府拖得一時避不了一世,到時必須向立法會交代更多資訊,讓議員掌握着更多客觀資料,實事求是地去討論用哪一種方式跟進問題。

長遠而言,政府要從頭到尾檢討整套制度,由水管物料、監管施工、監督、維修保養制度,到底是制度有疏漏,還是有人為錯失甚至貪腐?要應付這場信心危機,政府要有短、中、長期的完善部署,更要讓巿民知道政府的計劃,才能說服巿民相信政府有能力去解決今場鉛水風暴。

(刊於  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