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金融發展局業界代表寥寥可數 (張華峰) – 評論文章

本星期為政商界多事之秋。首先有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星期三(16日)發表了以「穩中求變務實為民」為題的《施政報告》。《施政報告》內就經濟發展、土地房屋供應、環保、扶貧及老人方面,都有不少的著墨。在經濟方面,要研究建立全面的經濟發展策略,推動香港與內地的金融發展,提升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地位及市場規模,並成立委員會跟進。有關的發展方向正確,亦符合經民聯在金融、經貿方面的發展主張,但我們會密切注視落實的進度,以期政府能落實具體的政策,不要只流於研究的層面。

另一項政經大事就是昨天(17日)政府公布「金融發展局」及「經濟發展委員會」成員名單。在金融發展局的非官方的委員內,包括有中資機構的高層和具國際金融機構背景的委員共20人。當中,金融服務界的代表寥寥可數,只有證券學會會長李細燕和港交所(00388)董事李君豪能夠「入局」。

與當初的建議有出入

對於行政長官認真回應金融業界的訴求,正式成立金融發展局,本人是表示歡迎的。可是,今天成立的金融發展局與我們當初的建議有很大的出入。它既非有實權的機構,也非政府機構,只是純粹的諮詢組織,負責推廣、交流和獻計,而且金融服務業業界的代表有限,如何可以保證中小企業訴求在制訂政策時獲得重視?

公平營商環境仍然是我們最關注的問題,希望金融發展局能有效發揮其角色,有利整體金融業發展。

(刊於 經濟通《華峰論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