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金融界應積極獻策助港更上層樓 (張華峰) – 評論文章

  選舉委員會第五界別選委共同發起「落實愛國者治港 推動良政善治」街站宣傳,走近市民宣傳政綱、介紹新選舉制度,傾聽市民的意見和建議。新選制下的選委會,職責更大、使命更重、外界期望也更高,選委參選人必須更加積極有為,為港做事,尤其是金融業作為香港支柱產業,更需要有實質經營經驗的專業人才,協助鞏固香港金融優勢,同時推動政府突破各種民生和發展困局。

  香港國安法的出台以及新選舉制度的確立,標誌香港由亂及治,「愛國者治港」原則得以在香港全面落實。參選人馬不停蹄拜訪業界選民,與市民接觸,反映選委面向的,不只是7,000多名選民,更是700多萬香港市民。社會現時恢復安居樂業的日子,但不少市民對2019年的修例風波仍然心有餘悸,更加體會到穩定的重要性。發展是香港的永恒主題,更是香港安身立命之所,不少市民都感嘆香港近年浪費太多時間在政治內耗之中,他們都期望在國安法及完善選舉之後,可以集中精力謀發展惠民生。確實,發展和穩定相輔相成,沒有穩定的環境,發展無從說起,但沒有發展、沒有經濟增長,香港也沒有資源解決民生問題,穩定也無從說起。

  社會復和 應多謀建設

  香港當前必須集中精力突破民生和發展困局,尤其是國家「十四五」規劃以及前海發展,為香港提供了巨大發展空間,包括金融等都面對前所未有的機遇。但同時,香港金融業亦面對不少競爭和挑戰,美國的干預和制裁對香港金融市場構成嚴重威脅,如何為金融業出謀獻策,需要更多有能力的金融界人士為社會服務,為香港金融持續發展建言。期望選委會選舉能夠產生更多有心有力為業界服務的精英,助香港應對風險,維護國家的金融安全,並且把握前海合作區的機遇,推動香港金融再上一層樓。

  早日與內地通關以及解決房屋問題,也是市民最關注的議題。在通關問題上,現時本港疫情持續好轉,已經連續多日沒有錄得本地確診個案,而內地疫情雖然在部分地區有反覆,但總體已經受控。特區政府應主動與內地有關部門商討,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進行「局部通關」,例如部分有需要人士在符合要求下可以免檢疫往來,同時與內地制定通關標準,協定在什麼情況下可以通關,讓香港社會能夠有一個客觀指標努力。

  自強奮鬥 培養「五個善於」素質

  香港雖是繁榮城市,卻有大批市民居於劏房和籠屋,情況不能接受。要解決香港房屋問題要有願景和規劃,也要有決心和魄力。在願景方面,經民聯提出「十年安居願景指標」,要求政府10年內人均居住面積由161平方呎增加至200平方呎。這不僅給市民一個安居的希望,更是以此為核心指向,以堅定決心和持續有序的長遠計劃,部署大舉拓地建屋。在拓地問題上,我們建議通過大舉開發新界,這些土地已經存在,只需要提供配套就可以馬上建屋。期望特區政府能夠聽到民意聲音,積極有為,解決安居難的問題。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在紀念國安法實施一周年的研討會上提出「五個善於」,成為「有能力愛國者」的一個客觀標準,也是對選委的要求。期望新當選的選委都能夠履行好職責,為民發聲為港做事,發揮專業鞏固金融優勢,助香港再創輝煌。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