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金融中心需要粉嶺球場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土地房屋供應不足一直是香港面對的問題,但對於有團體建議政府全面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興建公營房屋,我對此並不認同。

香港作為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和世界級貿易、旅遊城市,不應只有機場、會議中心、現代化寫字樓、交通運輸網,更需要多元化的配套設施,當中包括國際級高爾夫球場。世上著名國際大都會、國際金融中心,都有自己的高球場。如果收回粉嶺高球場的土地來建屋,長遠必定會損害香港國際大都會的形象。

粉嶺高球場是本港唯一一個大型國際賽事認可場地。對推動高球運動,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譬如香港高球公開賽(Hong Kong Open)創辦六十一年來一直在此舉行。每年一度Hong Kong Open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體育賽事,亦是亞洲頂級職業高球賽事之一,獲得亞巡賽、歐巡賽官方認可,每年吸引眾多世界頂級球手齊聚香港。其實無論從推動高球運動角度,還是維護香港盛事之都形象的角度,我們都需要一個高球運動場。而且,好多高球賽事除了有專業比賽外,場內還設有兒童遊戲區、高球體驗區等,適合一家大細一齊玩,不但可以吸引國際旅客,還有助推動青少年運動發展。

粉嶺高球場於一九一一年落成,至今有一百多年歷史,場內有大量重要古跡。同時,球場涉眾多從業人員,收回球場將影響他們生計,其他相關行業大量從業員亦受影響。在目前不明朗經濟環境下,無疑進一步打擊眾多從業者生計。

解決香港土地房屋不足問題,需要從多方面着手增加供應,以不問情由「一刀切」的方式收地建屋,不符合整體利益和長遠發展需要。政府應重視各方意見,平衡城市配套、國際形象、民生需求、康體發展等等不同需要,優先研究發展棕地、發展生態價值低並接近已發展區的綠化帶,加快舊區公共屋邨重建,提高部份市區工商業及住宅用地的地積比率,同時盡快展開填海計劃,有效開發土地、增加供應,全面解決市民安居問題。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