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金句王:各自搏殺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香港文化創意產業一直蓬勃興旺,在不同創作領域面向全球,十分受歡迎,譬如港產電影上世紀八十年代風靡全球。香港文化產業聯合總會(文聯會)於本周一舉辦「文化產業高峰論壇」,匯聚業界翹楚,探討在「一帶一路」發展機遇中,文創產業該如何把握投資機遇,走向世界。

論壇得以成功舉行,先要感謝主禮嘉賓、專家學者、業界朋友鼎力支持,董建華德高望重親臨主禮。雖然當早天文台兩度發出黃色暴雨警告,但都無礙大家的熱情,超過三百座位全部爆滿。

論壇以「當創意遇上資本」為主題,愛奇藝首席執行官龔宇、復星集團黃競彥、韓國知名歌手、經理人朴軫永,以及Herouville Media創辦人Mr. Stephane Marchi等各自分享發展創意經濟的經驗和看法。導演劉偉強寄語年輕人放下身段和成見,衝出香港,北上發展。「金句王」黎明暢談「創意與潮流」,為全場帶來不少歡樂和啟發,他鼓勵年輕人追求創意理想「做好自己應該要做的事,各自搏殺,自然就會時間到,機會到」。論壇主持鄭丹瑞(阿旦)笑言:「早起身的黎明一樣句句金句,受益不淺」。論壇結束後,不少人都爭住同黎明、朴軫永selfie「集郵」。

年輕人關注本土文化,黎明都有心有力,提議投入資金,發掘有唱歌、作曲、填詞或二次創作才華的人,將歌曲放在新媒體俾大家下載,賺到錢投回「小社區基金」,希望可以改變音樂模式,培養本土音樂人,為年輕人提供更多發展機會。

文聯會已委託恆生管理學院許焯權教授的團隊深入研究產業發展,正在撰寫《香港文化產業白皮書》,期望為業界發展提供政策建議,支持香港文創產業發展。

(刊於 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