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重開對話大門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政改第二輪諮詢本月初展開,意味着政改五部曲的第三部進入關鍵階段,即方案須獲得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通過。然而泛民議員早已表明杯葛諮詢行動,以必然否決的態度,令二○一七年一人一票選特首的願望似乎無法實現。市民距離普選的一步之遙,就視乎泛民的一念之間。

特首及政務司司長均多次重申,政府願與泛民溝通,就政改進行對話,但必須在《基本法》與人大常委會相關決定的基礎上進行,並希望泛民通過對話,通過政改。然而泛民早已表明投下反對票,皆因人大常委會的「八. 三一決定」,並不符合他們所謂的「國際標準」,他們更揚言,只要特首無任何前設並有誠意與泛民對話,「他們隨時都赴約,但如果『八. 三一』決定不可推翻,即係做戲!」

推翻「八. 三一」視法律無物

需重申的是,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區,通過憲法和《基本法》的授權,實行高度自治。政改五部曲是特區與中央一個申請與批核的互動過程,當人大常委會審議由特首提交的政改報告後所作出的決定,是一個全國性、具有法律基礎的決定。如按泛民議員所說的,要求特首推翻「八. 三一決定」才算有誠意溝通的話,那不但是強人所難,更是視國家法律如無物。更難以理解的是,他們當中更不少是法律界的專業人士。不過,他們無視法庭禁制令,煽動市民以「公民抗命」為藉口參與違法佔領運動,也是有迹可尋的。

其次是泛民經常提及的「國際標準」。由三十年前提出「一國兩制」這個史無前例的構思開始,香港的制度就沒有任何「國際標準」可追循。世界各國的選舉制度亦是各有不同,並無優劣,只有是否適合之分。

議員宣誓「擁護《基本法》」

再者,不知泛民議員是否還記得,他們宣誓就任立法會議員的誓詞:「……定當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並不是效忠所謂的「國際標準」。

其實,與特區政府、與中央溝通的渠道一直存在,特首及建制派議員亦一直樂意擔當溝通橋梁,只是泛民朋友一直陷於他們的迷思之中積重難返。還望他們拿出勇氣,對市民有所承擔,為政改投下贊成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