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重溫舊夢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盛載着許多香港人回憶的荔園,在今個暑假重臨中環海濱。荔園曾經是香港最大的遊樂場,園內機動遊戲、動物園、演藝劇場、真雪溜冰場等,無一不吸引市民,荔園雖然沒有炫目的高科技特效,也沒有煙花匯演,但卻處處充滿「香港」的味道,一磚一瓦都讓人憶起「那些年」情懷,相信荔園今日重開,定必萬人空巷。

還記得在我小時候,父親白手興家,開設玩具廠,忙得不可開交,但也特意帶一家人去荔園玩。今天回味當日片段,耳邊仿似響起咖啡杯裏的歡笑聲,在旋轉木馬上坐看四周幻變,一轉眼已數十載。今次若有機會,我們除了與子女入園玩樂,也不妨與上了年紀的父母「舊地重遊」。

在朝不保夕的日子,沒有人會有玩樂之心,只有在民心安定的時候,市民才會有優閒娛樂的興致,而荔園的開幕亦適逢其時。二戰期間,大量移民舉家避難來港,帶來勞動力及資金,成為戰後香港經濟騰飛的基石。其後戰後嬰兒潮,亦令香港人口年輕化,在社會高速發展的同時,市民亦希望有更多文娛康樂活動,可以供一家大小消閒。

荔園的出現,象徵着當時社會對未來的希望與信心,市民生活得到改善,在閒餘時帶着孩子到荔園遊樂,享受和平時期的親子樂。荔園在一九四九年開幕,當時香港只有約一百八十六萬人口;到一九九三年結業之時,香港人口已達五百九十萬。荔園見證着獅子山下,萬眾一心,不辭勞苦,令香港從中國南邊一個小漁港,發展成為舉世知名的國際金融中心。

兩代之間需要對話

今日的香港已經不同往日,社會高度政治化,經歷過非法佔領行動,亦面對族群之爭,人與人之間缺乏互信,社會空前撕裂。年輕人一方面對上一代人全盤否定,肆意批評;另一方面又有着保育至上,集體回憶高於現實發展的思潮。兩代之間,需要的是對話而非對抗,香港今日的成就是上一代努力耕耘而成,未來前途則有賴下一代的勤奮務實,單靠理想並不能帶來幸福,還要腳踏實地,攜手向前。

動盪過後,民心思定,就讓我們重新修補社會裂痕,重建人與人之間的互信,重臨荔園,不止回味當日的集體回憶,也重建社會和諧的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