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重振疫後經濟 宜早訂「通關時間表」 (陳亨利) – 評論文章

香港疫情回穩,確診數字自高位回落,政府日前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市面重現活力。在疫情高峰時,有賴中央對港全力支援,補足香港的抗疫短板,包括援建社區隔離設施、保障生活必需品供應、選派專家醫護赴港支援等,加上香港社會各界出心出力,團結一致抗疫,才逐步走出疫情的陰霾。下一步,香港要重振疫後經濟, 為營商環境注入「活水」,當中關鍵在於通關。

香港屬外向型經濟體,「背靠祖國,面向國際」是其獨特優勢,有工商界人士反映,疫情爆發至今兩年多,因工廠在內地營運,現時長駐內地「有家歸不得」,加上香港檢疫規定嚴謹,影響人才來港工作意欲,長遠削弱香港競爭力。

觀乎近日不同界別人士均向特首候選人李家超反映通關的急切性,李家超亦表明一旦當選,會盡快與內地溝通。筆者認為,「通關時間表」是工商界的共同訴求,香港要主動「行多幾步」,增加內地部門對重啟通關的信心,讓全社會向着「通關」的目標邁進。就此,筆者有以下三點建議:

兩地健康碼盡早互認互通

首先,重新起動兩地健康碼互認互通工作。政府早於去年12月已推出「港康碼」,目前已有逾87萬名市民申請註冊賬戶,根據筆者近月在內地使用健康碼的經驗, 只要持有綠碼,便能在不同城市穿梭,惟因兩地「健康碼」不相通,回港時須在機場即場進行核酸檢測,至少耗數小時,情況極不理想。

為應付通關後出現的龐大人流,香港要加快起動「兩碼互認」工作,具體做法可參考廣東省的粵康碼,清晰顯示使用者的核酸檢測時限,並以不同顏色呈現,以方便使用者及邊防人員查閱,做到「兩碼無障礙連線」。

安心實名制 加強追蹤功能

第二,落實「安心出行」實名制,加強追蹤功能。現時「安心出行」下載量逾775萬,接近「人人有份」,建議正式推行實名制,並加入「行程碼」追蹤功能。凡持綠色「行程碼」的人士可繼續自由進出各區,以至進入內地各省市。可是,一旦發現染疫者,曾與他身處同一場所人士,其「安心出行」的「行程碼」會轉為黃色,出行受到限制。

此方法有助當局掌握疫情傳播資訊,及早發現傳播鏈,同時保障正常人員自由流動。筆者認為,通關須建基於兩地對防疫措施的一致及互信上,如香港在政策上能盡量配合內地對通關的要求,有助為通關創造有利的環境。

與國際通關 聯繫世界與國家

最後,擬訂與國際通關路線圖。對於政府公布於5月1日起取消航班熔斷機制,並容許非香港居民來港,放寬入境措施,筆者表示歡迎。香港作為國際城市,一直擔當着「連結國家與世界」的門戶角色,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情況下,香港可「先行先試」有序放寬與國際通關。

事實上,疫情爆發至今兩年多,香港與國際人員往來受阻,有跨國企業高管表明拒絕來港,或考慮遷移亞太總部,有國際展覽亦轉移到其他城市,影響香港國際商貿中心及國際展覽中心的地位。因此,筆者期望政府可擬訂與國際通關路線圖,提高外商外資的營運信心,鞏固香港的競爭力。

當然,要打開與國內外通關的窗口,首要條件是疫情受控。經歷第五波疫情,在中央支援下,香港的防疫控疫能力定有所提升。針對下一波疫情,政府亦應及早準備應變計劃,推動全民接種第四針疫苗,特別提高長者及小童的接種率,加強整體社會的防護度,避免香港經濟民生再受重創。

(刊於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