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重啟五部曲無基礎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筆者至今唯一一場從頭到尾看完的足球賽事,是1986 年世界盃8 強賽事法國對巴西。當時筆者還在讀大學,和一大班同學通宵收看這場大戰,兩隊技術細膩,運球組織能力上乘,整場賽事緊張刺激,沒有半分鐘悶場,令並非足球迷的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將近30 年,這場大戰已經升上「神枱」,成為球迷們掛在口邊的經典大戰。如此精彩的球賽相信是所有球迷,即使是每逢世界盃才湊熱鬧看看球賽的普通人都夢寐以求的。看球賽當然想精彩的,同樣地,相信巿民們都期望見到議員在立法會議事廳內言之有物,頭頭是道,在政治舞台上高手過招。

話說回來香港的建制泛民之爭,建制派「甩轆」事件之後,固然必須深切反省,決心改革。但泛民不要過早沾沾自喜。因為他們很快就會愁起來,面對一個政治現實:政改重啟五部曲遙遙無期。

泛民在過去接近兩年的時間裏,高呼「公民提名,必不可少」,發動長達79 日的違法「佔領中環」行動,不但未能增加與中央談判的籌碼,令中央赫然見到香港泛民為達政治目的,不惜犧牲國家和香港的利益,迫使中央政府作出他們認為安全系數最高的人大8.31 決定,到最後關頭27 名泛民議員依然執意綑綁否決政改。

政改之後,反對派有人公然焚燒《基本法》,高叫重新制憲,噓國歌,甚至不切實際地要求討論2047 年以後的事。如果是小孩子提出的,大家可以一笑置之;但是由泛民中堅去提出,未免貽笑大方,因這顯示了他們的爭取方向有如「失落的風鈴」。根據香港社會現時的狀况,很難有一個方案能得到社會三分之二的共識。因此,社會並無基礎重啟政改五部曲——難,難,難!

其實,泛民建制此時應合作為社會民生做點實事,對內應徹底改革,對外則應一起向所謂的「本土主義」說不。假以時日,讓巿民睇一場好波!

(刊於  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