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釋放閒置土地 發展地區美食墟市 (郭振華) – 評論文章

2015年的財政預算案報告公布,財政司司長表明將要求相關部門盡快落實便利業界營運露天食肆的建議,並研究將外地流行的美食車(Food Truck)引入香港。

財政司的這一決策,源自經民聯提交給政府的2015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建議。在該份題為「團結香港,跨步向前」的建議書中,經民聯建議政府容許商戶在車輛上,以流動形式售賣食物,政府可設立配對基金,資助商戶購買餐車,又建議政府,簡化及放寬「簡化及放寬「露天食肆(Alfresco Dining)」申請牌照手續,拓展露天座位,創造悠閒飲食體驗,發展香港為區域性「美酒佳餚中心(Wine &Dine Centre)」。

經民聯歡迎政府當局採納這兩項建議,同時希望政府當局能有確實可行的措施,使好的政策能真正惠及市民及社區發展。有關落實美食車的具體措施,深水埗地區的區議員和街坊也有不少好的建議,筆者借此欄目,分享其中幾項內容,供政府和社會參考。

以深水埗區而言,地區的特色是有許多舊式大廈,其中不少因重建計劃而閒置,部分大廈閒置時間長達10年以上,例如在通州街、醫局街,以及北河街、南昌街、欽州街交界附近地區,這類閒置大廈特別多。閒置大廈容易引起環境衞生問題,政府當局如能善用這些閒置大廈的地下商舖,以及附近的街道,發展成具地區特色的夜市或假日墟市,引入美食車,則一方面可以強化地區管理,另一方面又能活化地區經濟,增加地區就業和年輕人創業的機遇。

此外,深水埗的通州街天橋、通州街臨時街市及附件的玉石市場一帶,亦有空置土地。這些閒置的土地,存在露宿者聚集的問題。政府當局若能善用這些土地,發展成美食車經營區,同樣能為社區帶來新的發展動力。

地區尚有許多不同類型的閒置土地和空間,如何能夠依法有序釋放出來,讓官商民與地區議會一起研究創新發展,為地區帶動經濟發展,改善生活,構建快樂生活社區和諧共融社會。

有意見提出,希望政府能推動區議會和不同團體,包括私人業主和非牟利團體、社會企業,與政府部門共同研究善用閒置土地空間,釋放出社區內的土地空間,用以發展具地區特色的露天食肆、夜市和美食車營運點。來在管理地區市場機制上,必須設立能兼顧不同市場及持份者的需要和協調解決方式的機制。

在政策配套上,應該考慮以「先導計劃」的方式落實這項政策措施。提升地區民政事務專員職能,增加資源及配置人手專職專責處理「先導計劃」,以先行先試方式研究和配合地區特色發展需要。

(刊於  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