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配套發展 籌劃將來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行政長官梁振英剛發表了新一年的《施政報告》,這份報告涵蓋多項關乎香港長遠發展的政策,特別是把握國家的「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發展機遇,以及大力推動本地創新科技的發展;對於住屋、安老、醫療、教育等多個民生範疇亦提出多樣關顧措施。總體來說,是「務實平穩,把握機遇,關顧社群,惠及民生」。

港人未了解「走出去」機遇

不過,有批評指出,這份《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措施全面配合國家「一帶一路」的倡議,但香港市民並未感受到切身利益。其實,「一帶一路」早於前年就提出,並確立為中國未來數十年的重大發展戰略。由過往的「引入來」到如今「走出去」的模式轉變。或許香港市民對此認識不深,才未能了解機遇所在。

是次特首在報告中提出,成立「一帶一路」督導委員會及辦公室的建議,通過政府層面加強與內地相關部門的溝通合作,並與沿帶沿路國家建立聯繫渠道,有助整合資源,提升效率,加上民間組織的推動,有助本地企業尋找商機。此外,香港要借助優勢,發展成為「一帶一路」的融資、商貿、調解仲裁及專業服務平台,以及教育、文化交流平台,並投放資源加強人才培訓。這些籌備工夫目前看來與市民未有切身的關係,卻為我們的年輕人提供更多的機會,若不未雨綢繆,恐怕日後為時已晚。

房屋增供應  不能一蹴而就

另外,就市民關注的房屋問題,政府提出多個增加房屋供應的建議和公私營房屋的建屋目標,這些政策並不能一蹴而就,要通過的長遠規劃,逐步落實執行。因此,期待一下子就改變目前市民的住屋問題是不可能的,加上目前政治氣氛下,包括改劃土地用途及輸入勞工等建議或會遇到阻力,不過,近期的樓價和租金開始回落,可見政府的措施有一定成效,希望社會和政團能放下歧見,一同解決市民關注的土地房屋問題,期望長遠可改善市民的居住條件,讓人人都能安居樂業。

除了長遠規劃外,未來兩年香港的經濟充滿挑戰,我們期待,政府可以通過即將發表的《財政預算案》,提出更多中短期措施,刺激本地經濟增長、支援中小企和各階層市民,修補社會裂痕,恢復元氣,重回正軌。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