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那5000人會是誰?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港大2 月10 日推算疫情至6月中旬將累積逾950宗死亡;但若封城,死亡個案將降至115宗。不幸的是疫情遠超估算,至昨日已錄得2656 宗死亡。前日港大更新推算,至5月1日會有5008人染疫死亡、430 萬人染疫。若推算正確,意味未來一個半月,香港會再多2352人病逝,那是人命,不是數字。

每名死者都有親人朋友,絕不能視「5008」為冷冰冰的數字。我們現在要做的,是令這個可怕的數字減到最低。全社會必須站在一起,支持任何可以減少死亡的措施,政府請當機立斷。須知道,由現在到5000的死亡數字,中間還有2000幾人;如何可以減少他們的風險,就是現在立即要做的事,這是救命!

我的一個親人就是2656其中一人,染疫前非常注意健康,過着開心生活;上星期快速檢測陽性時病徵輕微,同其他人一樣被迫在家隔離,不料病情突然惡化,入院當晚便不治過身。近期每日上百宗死亡,政府不再詳細交代個案,經常只以一句「死者本身有長期病患」輕輕帶過,沒有具體說明是哪種長期病患,令不少患高血壓、糖尿等普遍長期病患的市民,忽視了Omicron的危險性。

眼前當務之急是調動一切可用的資源,竭力減少死亡數字,及時救治患者,特別是老弱重症患者,以免再發生輕症變重症、重症變死亡的悲劇。政府昨天宣布已向中央請求調派醫護,支援落馬洲河套區應急醫院工作,而很多私家中醫西醫都在努力為輕症病人提供視像診症和配藥,以及診治其他非新冠的非急症病人,起到一定分流作用。但疫情惡化到這個地步,香港13 間私家醫院,約9000名私家西醫、3萬私家護士更大程度參與抗疫工作,內地、香港公私立醫護站在同一陣線,並肩作戰,救急扶危,才是市民所願。

港大推算現時已有184萬人感染,但不少人未有自律隔離,或者缺乏支援要外出採購生活所需。第一,政府必須盡快讓足夠醫護人員到位,應付大量染疫者的醫療需要。居家治療者要有醫生視診,隔離人士要有支援,糧食藥物火速送上門,不時通電話了解病情。

第二是減少傳播鏈,盡快實施短時間的禁足,只容許重要行業和必要服務繼續運作,其間可向全民派發快速檢測包,不用市民出門做強檢。政府應強制所有市民申報快測結果,令確診者和同住家人接受隔離,阻止一批隱形病人在社區走動,減少跨區傳播;倘若有人虛報或違反隔離令就嚴懲罰款等。

優先照顧長幼 勿撒手居家「自療」

第三,優先處理高危人士。截至上月底約有2000名兒童入院,其中49人進入深切治療部,當中絕大部分是2 歲或以下小童。因此,那5008人會是誰?就是一批「長期病患」、未打齊針的長者及兒童,當中仍有很多尚未受感染。這批人一旦感染,不論輕重,必須得到即時治理,不能撒手讓他們居家「自療」!

(刊於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