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還校園一片淨土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告別優悠的暑假,上課的鐘聲響起,標誌着新學年正式開始。可是,近日「港獨」議題成為開學焦點,有中學學生會會長在開學禮上發表「背向國旗不必講體面」的言論,多所大學的校園相斷出現宣揚「港獨」的海報和橫額。這股無視校規、挑戰法治的歪風,實在令人既感歎、又憤慨。

更令人憂慮的是,有個別的教師和學者,竟然搬出學術和言論自由作為護身符,將校園「播獨」行為合法化,更以老師應鼓勵學生獨立思考和培養民主精神為名,推動學生討論和發表「港獨」言論。

歪風愈吹愈烈埋下隱患

大學是思想自由及開放的地方,校園內固然有學術和言論自由,但必須謹記香港是法治社會,任何人都要遵守法律,學校更不能成為打着學術及言論自由旗號宣揚「港獨」的「法外之地」。

《基本法》明確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在法理層面上,鼓吹香港獨立已屬違法違憲,因此校方絕對不能容許任何有關港獨的行為,師生更不應該參與。如果任由「港獨」在校園散播,無形中會給予青年學生一個錯誤信息,以為有關行為沒有甚麼大不了。長此下去,港獨歪風只會愈吹愈烈,甚至給社會埋下嚴重隱患。

我認為,不論在中學抑或大學,校長及教師均有責任在學生面前表明立場,闡明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在中學校園裏,學校不應對煽動「港獨」的師生作出姑息,教育局亦可引用《教育規例》要求校長對學生作出懲處,包括開除學籍或停學;而大學管理當局亦應向廣大師生傳達正確的信息,一方面嚴正反對任何「港獨」行為,同時亦應按照大學管理規章,對涉事者採取必要的處分。

教育是百年大業,要讓「港獨」思潮防患於未然,特區政府和學校必須加強《基本法》和「一國兩制」教育,從小培育學生尊重《基本法》和法治的觀念;教育局亦應與各持份者共同商議,就校園討論「港獨」訂定明確指引,防止有人借討論名義宣揚港獨,並引導學生認清「港獨」危害。只有消除「港獨」滋長及傳播的土壤,還校園一片淨土,莘莘學子才能在健康的環境下學習及成長。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