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還富於民
疫情兇險 經民聯促政府盡快推次輪紓困措施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香港各行各業均處於水深火熱之中,多個行業的中小企生意斷崖式下跌,市民生活百上加斤。針對現時兇險的疫情,經民聯促請特區政府盡快審視時局,馬上動用財政儲備,推出第二輪防疫抗疫紓困措施,開倉濟世,還富於民,以穩定經濟,救助民生。

對於特區政府第二輪防疫抗疫紓困措施,經民聯促請有關措施需要包括以下範疇:

1,要支援首輪措施尚未涵蓋的行業及企業,補漏拾遺,包括貿易和製造行業中小企、化驗所、補習社、美容中心等,幫助業界捱過當前難關。
2,今次疫情嚴峻,不少企業倒閉或裁員或對員工放無薪假,受影響的打工仔可謂「手停口停」,因此次輪紓困措施發放的資金必須起到保就業的作用,支援打工仔。
3,面對失業率持續颷升,聯盟促請政府在新一輪紓困措施推出「失業支援基金」,提供停薪失業援助津貼,助失業人士渡過難關,並協助失業人士轉行、轉型為自僱人士或創業。
4,隨著糧食商品價格大幅上漲,基層市民生活百上加斤,聯盟促請政府撥款設立食物銀行,對抗食物通賬,減輕市民的生活負擔。
5,政府現時設有各種基金,包括未來基金、獎券基金、各種僱員補償基金、建造業徵款等等,聯盟建議政府檢視各個基金的款項運用,以應使則使的原則,在當前嚴峻的情況下,幫助各行業各階層。
6,發行抗疫專項債券,一方面紓解政府短期用於防疫抗疫的財政負擔,另一方面亦為市民在目前金融市場不穩的情況下,提供一個穩健的投資渠道,還富於民。

經民聯強調,目前本港財政儲備已累積超過萬億,特區政府常言財務儲備是用來應對「不時之需」。經民聯認為,新冠肺炎疫情為本港各行各業帶來的衝擊史無前例,「不時之需」正在當下。特區政府必須在此非常時期及時出手,開倉濟世,還富於民,動用財政儲備助市民紓困,幫助香港盡快走出「疫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