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邁向2022 開啟良政善治新局面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邁向2022,首先祝大家身體健康,香港政通人和,市民安居樂業,疫情早日消退。

2021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內地經濟保持增長,首三季度內地經濟按年增長百分之九點八,成為全球經濟復甦的重要引擎。香港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社會由亂及治,營商環境不斷優化,逐步走出疫情陰霾,經濟得以迅速反彈。數據顯示,今年首十一個月,香港商品整體出口貨值按年升百分之二十六點五,商品進口貨值上升百分之二十四點九。首三季香港經濟按年增長百分之七,預計全年經濟增長將達到百分之六點四,復甦勢頭穩固,這是受惠於國家高速發展紅利的結果。

香港發展最大的動力是來自國家的支持。中央頒佈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香港相繼成功舉行了選委會選舉和立法會選舉,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讓社會重回發展正軌,開啟良政善治的新局面。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發展「八大中心」,除了金融、航運、航空、貿易等傳統優勢產業外,更支持香港發展創新科技、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知識產權貿易、中外文化藝術交流等,為香港提供更大的發展機遇。國家早前出台《前海方案》,港深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擴區擴容,亦成為香港專業界北上發展的龐大腹地。國家一直關顧香港發展,從多方面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創造有利條件,鼓勵兩地經濟協同發展,開拓更多商機,為香港青年提供更好的發展空間。

展望新的一年,香港要把握好良政善治新局面,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解決社會深層次問題。特別是把握國家發展建設的重大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主動對接規劃,謀劃發展,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當然,當前最重要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尤其是面對變種病毒威脅,香港更加要鞏固防疫成果,爭取早日與內地實現免檢疫通關,為經濟注入活水,推動香港經濟發展持續向前邁進。

(刊於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