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選舉制度臻完善 聚焦經濟謀發展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在立法會進行首讀及二讀,標誌影響香港長遠發展的選舉制度修訂,正式進入本地立法階段。有關草案落實全國人大決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案對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規定和要求,是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堵塞選舉漏洞、維護國家安全、為香港撥亂反正的重要一步,有利實現良政善治。未來一年本港將舉辦三場重要選舉,議員必須爭分奪秒,做好條例草案的審議工作,讓條例草案獲得充分討論後盡快完善和通過;社會各界亦應積極了解方案內容,支持特區政府和立法會早日完成本地立法工作。

  撥亂反正落實「愛國者治港」

  完善選舉制度本地立法文件,內容詳細、涵蓋面廣,把完善選舉制度的安排具體化、清晰化。草案羅列出日後1,500名選舉委員會成員的產生方式,包括由個人或團體選舉產生、當然委員及由指定合資格團體提名產生,還列明了各分組界別所涉的團體或組織等名單,整個架構複合多元,充分體現廣泛代表、均衡參與原則,既符合香港整體利益,亦能推動香港民主穩步前行;在立法會方面,90個議席劃分為40席選委會界別、30席功能界別,另有20席分區直選議員。有關規定體現廣泛均衡參與的原則,有利在政策制訂過程中汲取各界聲音,兼顧社會各階層的訴求;同時,新增的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有效阻止反中亂港勢力進入政權架構,將可撥亂反正,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今次本地立法工作一環扣一環,影響未來一年三場選舉,即選舉委員會選舉、立法會選舉及特首選舉。由於時間緊迫,社會各界宜把握時間積極發表意見;立法會亦應爭分奪秒,理性討論、認真審議並盡快通過有關條例,令未來三場選舉有法可循。

  回歸理性聚焦發展

  由於條例草案涉及不少新內容,包括地區直選20席由十個分區選出,多個功能界別取消個人票,只保留團體票等,特區官員應做好解說工作。適逢「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政府應透過有關契機,與學校和各團體共同努力,鼓勵香港市民了解國家安全與完善選舉制度的關係。

  中央今次出手為香港完善選舉制度,確立「愛國者治港」原則,是及時、必要的舉措,有助「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近年「一國兩制」實踐過程中出現了種種亂象,暴露出香港選舉制度存在的漏洞。一些反中亂港分子企圖利用現行制度的灰色地帶,企圖癱瘓特區政府運作,甚至奪取香港的管治權;一些反對派政客利用公職上的便利,公然宣揚對抗國家的主張,為「港獨」勢力搖旗吶喊,甚至跑到外國唱衰香港,邀請反華勢力和外國勢力插手香港特區事務。我們需要從完善選舉制度入手,回歸到基本法所確定的原則和軌道上,為「愛國者治港」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

  完善選舉制度後,「一國兩制」將步入新階段,香港社會各界要團結一致,回歸理性,聚焦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包括房屋、土地、貧窮及就業問題等;香港亦要有與國家共贏發展的大局觀和長遠眼光,為振興經濟、促進民生開創新局面。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