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選戰過後 重新出發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二○一七年特首選舉塵埃落定。這是一場競爭激烈的選舉,三位參選人除要比併理念、政綱、能力與中央信任度,更要應付時代帶來的網絡戰。最終林鄭月娥以七百七十七票當選,反映她在選委會以至社會各界均得到廣泛認同,屬預料之內,也是實至名歸。

修補撕裂 一隻手掌拍唔響

林鄭月娥在其當選感言中表明,其首要工作是修補社會撕裂,此話於我感受甚深。近年社會對立加劇,非黑即白、非友即敵的政治氣候,實在令人喘不過氣。部分政客「為反對而反對」的態度,在立法會惡意拉布,令香港流於內耗與空轉,不少經濟與民生發展項目停滯不前。

我期望,林鄭能夠盡快約見立法會不同黨派,並保持恒常溝通,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當然,「一隻手掌拍唔響」,溝通從來都是雙向。選舉過後,不同黨派及政見的人士都應該放下成見,支持政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共建一個和諧、包容的社會。

對於這位挾高支持度、執行能力強的女特首,工商界抱有很高的期望。我期望她盡快落實政綱提到的「雙層利得稅」建議,提升中小企的競爭力。

事實上,以減稅手段增強競爭力是國際大趨勢,香港必須急起直追。香港總商會多年前已建議引入「雙層利得稅制」,向應課稅收入少於二百萬元的中小企,徵收較低的一成稅率,估計全港約八成中小企受惠。雖然此舉將令庫房少收數十億元利得稅,但中小企可藉此拓展業務,增強競爭力,因此非常值得去做。

此外,工商界並不認同政府提出的取消強積金對沖建議。改革對沖無疑是影響深遠的重大議題,必須經過深入研究,以取得各方共識。工商界願意考慮為僱員提供更大保障,但大前提是政府必須落水,以及就對沖及長期服務金問題取得勞資雙方的極終共識。畢竟,如果每隔幾年便將問題炒作一次,實在令中小企難以估算營商成本,更令勞資關係緊張,不利社會和諧。

現時社會各界非常關注新特首的組班進度,林鄭月娥表明,自己的組班原則是廣納賢能、用人唯才,我期望,她能夠盡快覓得廣為社會接受的「行內人」加入新班子,並於上任後及早規劃和制定香港的長遠藍圖,讓香港向前邁進。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