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選委會選舉帶給香港新機遇 (陳亨利) – 評論文章

  完善選舉制度後,首場選舉委員會選舉圓滿舉行,投票率近九成。新一屆的1,448名選委正式出爐,為落實「愛國者治港」踏出重要一步,意義非凡。選委們肩負重大責任,除了要為香港選出愛國愛港、做實事的人才外,更要與治港者和香港市民一起,共同推動良政善治,讓惠港新政得到落實。

  新一屆選委不僅走進業界,為界別發聲,更走近市民、走進社會,為香港的治理氛圍帶來清風。過去數星期,選委們擺街站宣傳,解說政綱、新選舉制度以及惠港新政策,更進行了多場家訪活動,與不同階層的市民傾談,了解他們真實的生活情況和需求。

  落區期間,不少市民大讚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整體社會氣氛平和良好,很多都說「出街都安心了」、「疫情控制得不錯」,而「希望盡快通關」也是普遍的訴求。亦有市民談及民生問題,例如到公立醫院輪候手術時間很長、居住的屋邨附近欠缺街市和其他公共設施等。

  一些選委朋友經歷一連串活動,親身聆聽、感受市民面對的難題,體會到治港者必須接地氣,及時掌握社會變化,適時回應市民所需。

  隨着香港國安法實施和完善選舉制度,「反中亂港者出局」是必然結果,香港的「政治病」得到根治,並重新建立政治秩序。筆者深信,未來社會將以理性協商,更容易凝聚共識,共同找「最大公約數」,不再上演極端激進的「政治騷」。在全新政治環境下,特區政府的管治效能將大大提高,有條件集中力量辦大事、搞民生。立法會的攬炒派絕跡,不論法案與撥款審議均正常化,議事堂重回正軌,通過了不少惠民利港的項目,實在是市民之福。

  新制度下的三場選舉,讓具治港能力的愛國者走上舞台,更理直氣壯地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讓香港專注經濟民生發展,大力解決深層次矛盾。筆者相信,普羅市民的「願望清單」有望一一解決,經濟格局將獲得重大突破,令香港發展再上新台階。同時,選委日後可以繼續在不同平台與業界、市民交流,更準確地向中央、特區政府反映社會脈搏,促進一個良好的議政論政循環格局。

  新一屆選委們更具廣泛代表性,亦擴大了香港市民的政治參與,更重要的是去除泛政治化,擺脫多年來的困局,開啟良政善治之門。下一步,特區政府和管治者要交出令人滿意的施政成績表,即改善經濟民生,讓市民安居樂業,工商界生意興隆。香港的最大發展機遇在內地,而發展是解決困局的鑰匙。未來香港社會一定能夠快速發展,把握「十四五」規劃、前海機遇,追上國家發展的步伐。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