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違規造巿宜嚴懲 蛋裏挑骨則可免 (張華峰) – 評論文章

港股是否已經A股化的議論,最近一直是股壇的討論焦點,但就意見紛陳,莫衷一是。就細價股表現波動的問題,我最近才提過,證監會要就連串細價股的異常炒作行為,盡快展現他們保障投資者權益的決心;而巿場近日亦多了聲音,質疑監管力度是否足夠,看來證監是時候作出回應了。
 
股仔升跌幅度駭人
 
A股市場炒作的最大一個特點,就是A股由散戶霸佔市場八成成交額,機構投資者只佔有兩成。而內地散戶對投資的態度與其他成熟市場又非常不同,他們有些擁有龐大資金,但炒賣股票只靠「收風」,即只聽消息、不問基礎因素,以致網上一些受較多投資者關注的市場人士,如果發放一個小小的消息或有一些新炒作概念,就可以將一隻股份或整個板塊連續炒漲停板十幾天;像深圳創業板平均市盈率已超過100倍以上,比起科網熱2000年爆破前美國納斯達克指數的市盈率約80多倍更加火熱。

香港股票市場經歷幾十年的蛻變,見證了不少的風浪起跌,其發展已與其他成熟市場非常類同。香港的散戶與機構投資者比例是二比八,機構投資者的投資是理性的,他們著重基本分析,而香港很多散戶亦都明白基本因素的重要性,亦甚少出現過渡借貸炒股的情況。指數成分股單靠消息大上大落的情況,在香港巿場是不多見。
 
莊家疑似由暗轉明
 
但本港的三四線股,最近卻出現了一陣異常的炒風。就是股份一日大漲五成也未必可以登上升幅榜榜首,因為單日升跌的幅度可以是以倍計,短時間內更是可累升百倍。而且,部分股份出現股權高度集中,令人質疑「莊家」是否由暗轉明,明目張膽的在舞高弄低?

是故,監管當局有否及時行動,保障投資者利益,也就備受巿場關注。平情而論,香港證監會,近年來對於維護巿場秩序,維持巿場公平交易,的確是不遺餘力,甚至致力招兵買馬,加強巿場的監管,對於避免操控市場等的嚴重違規行為,更是採取零容忍的態度。
 
支持證監嚴厲執法
 
就近期有多隻股份交易情況異常,據聞證監會已就個別股份立案調查,也曾就個別股份的股權高度集中,發出過聲明,提醒過投資者要加強警覺。香港一向實行自由巿場體制,投資者和投機者均樂於參與其中,各取所需。所以,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巿場是否有良好的監管機制,確保大家都遵守遊戲規則,同時要加強公司訊息披露,保持巿場訊息的高透明度,及時向投資者作出忠告。至於投資者在知道風險所在後,如何取捨或是否火中取栗,則另作別論。
 
切忌雞蛋裏挑骨頭
 
我是絕對支持證監會,嚴厲執法,集中力量,打擊操縱巿場、發布虛假消息,內幕交易等的嚴重違規行為,致力維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聲譽。但證監也需改變對中小券商不信任及懷疑的態度,不要總是把精力放在針對中小券商,不要總是雞蛋裏挑骨頭,著眼於一些瑣碎的、技術性的稍有不符規則行為,便大興問罪之師。又或及對行內恆常的人事更替,以至領取牌照手續,審核時間冗長,查完又查,問完又問,除了間接對券商造成不必要的滋擾,更大大影響券商的業務運作和發展。這些都是我們業界的心聲,希望香港證監方面,能作出深入的檢討!

(刊於  經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