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通關頭等事 鞏固三中心(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正所謂在家千日好,全因孩子們深知有父母撐腰,再難的關也捱得過。現在香港時移世易,但我們仍能對未來充滿期盼,亦因有祖國作為強大後盾,全方位關顧社會需要。獲中央支持是為港人之福,疫後重振能否回饋國家,發揮香港在國際金融市場上的定位與作用,我相信是未來港人須痛定思痛、堅持到底的共同目標。

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日前獲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並獲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頒發國務院令,任命為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對此我感到相當鼓舞,期待香港能在一個實事求是,能貫徹「以結果為目標」的領袖帶領下,重新出發,繼續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亮。

廣納人才提升治理效能

習主席和李總理在會面中都一致強調,中央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並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其實早於第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中,李總理已提出中央希望特區政府團結帶領香港各界,繼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並鞏固及提升好香港「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三大中心地位,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香港即將迎來回歸二十五周年,我們自當積極回應國家期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及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維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廣納人才是重點之一,唯才是用,才能不斷提升治理效能。

因此,早日與內地通關,乃是我們的頭等大事。作為國際與內地之間的超級聯繫人,商界最關注何時能與內地通關,我認為無論是點對點、閉環式管理,還是特設商務通道,能來回內地處理公務,對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相當重要。稍後時間,亦要逐步尋求回復與海外地區的正常往來,幫助香港提升國際都市及大灣區城市的雙重優勢,為振興本地經濟注入活力。

我認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人通、路通、財通三者缺一不可。能否早日與內地通關,得靠我們繼續嚴守防疫措施。至於機場第三跑道預料今年內啟用,我希望新政府能爭取機場實施「一地兩檢」,發揮大灣區內機場的協同效應,為香港開發更多內地新航點,鞏固香港國際交通樞紐地位外,亦為帶動兩地人才及貿易交流,營造良好機遇。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