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通過政改讓香港走出困局 (梁君彥) – 評論文章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近日盡最後努力,分批約見「泛民」議員,期望在表決前夕爭取他們回心轉意,支持政改。可惜「泛民」至今仍不為所動,司長也坦言「一票都撬唔到」,政改方案獲通過的機會渺茫。

事實上,經過一年多的工作,中央和特區政府對落實普選的誠意可謂十分清晰,相關官員講話亦已隻字不漏見諸各大媒體,公眾自有判斷。多位在政商界舉足輕重的人士,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及長實地產主席李嘉誠等,亦苦口婆心地公開勸「泛民」三思,因為若政改方案被否決,全香港所有人都是輸家。

可惜的是,「泛民」議員在這關鍵時刻堅持「捆綁」否決政改,這或許會贏得其死硬派支持者的掌聲,但卻剝奪了500多萬合資格選民,在2017年一人一票選行政長官的權利。賠上的,是香港政制發展繼續停滯不前。

最近,不少傳聞甚囂塵上,包括中央會在最後一刻作出微調,或是由「更高級官員」公開說明並非「袋一世」等等。其實作為立法會議員,我們要問的問題只有一個:什麼是對香港最有利的選擇?通過政改落實普選,既可讓全港500多萬合資格選民史上首次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行政長官,亦可為解決目前的政治對立局面邁出第一步,同時可以開始着手處理立法會普選問題,答案不是顯而易見嗎?

更重要的是,通過政改有助緩和近年中央與香港的緊張關係,為香港的未來發展打下強心針。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布世界競爭力排行榜中,香港去年排名於10年來首次跌出三甲,今年回升至第二位;但中國社會科學院早前發表了一份中國城市競爭力的排名,香港的排名已由第一位退至第二位,首名位置被鄰近的深圳取代,這是13年來的第一次,深圳今年的GDP總值更有望超越香港。

深圳與香港在經濟競爭力上,這十年來可說是此消彼長。特別是香港這幾年把許多問題都政治化,例如對本港經濟發展有利的創科局,在立法會的審議及撥款程序一波多折,至今仍未成立,香港若再不急起直追,實在沒有多少「老本」可以消耗,在世界競爭力的排名隨時可能再跌。

一旦政改被否決,行政長官繼續被指缺乏認受性,政局亦會陷入死胡同,甚至對經濟和投資環境產生不明朗因素。不少外國駐港領事已表達有關憂慮,擔心香港未來「不能管治」,更明確表示2017年落實普選和進一步民主化,是確保香港繁榮穩定的最佳方式。

現在距離政改表決大約一星期,特區政府亦已再三表明,政改不可能在短期內重啟;我們期望「泛民」議員三思再三思,珍惜這個可以打破缺口的機會,以你們不可替代的一票通過政改,讓香港走出當下的政治困局。

(刊於  大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