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通過政改與中央重建互信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立法會將就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政改方案進行辯論,預料將於下周內表決。可是泛民議員至今仍然堅持「綑綁」,聲言會投下反對票。此時此刻,我仍希望盡最後努力,呼籲泛民議員鼓起勇氣,回心轉意,共同為香港創造奇蹟,不要讓創造歷史的機遇白白溜走。

過去一年多以來,政改問題帶來社會紛亂、暴力和撕裂,更令特區與中央的關係蒙上陰影;最近,甚至有大專生公然焚燒《基本法》,引起否定「一國兩制」的種種質疑。在政制發展問題上,無論泛民或建制,我們必須直接面對一個根本命題:如何正確處理香港與內地的關係?

回顧歷史,自《中英聯合聲明》簽署至今,國家與香港經歷了一段不容易的磨合歷程。從《基本法》的制訂到頒布,回歸以來的多次政制改革,以至如CEPA、「滬港通」等中央對香港的重大經濟政策等,在「一國兩制」的實踐上,中央一直貫徹支持特區的方針,同時「摸着石頭過河」,期望透過與香港社會的互動,建立一套有利香港長遠發展的制度運作。

可惜,過去多年以來,泛民議員一直扭曲中央與特區應有的關係。在政制發展的問題上,部分泛民強調國際標準、呼喊民主自由口號的同時,完全漠視《基本法》規定,提出違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否定中央機構(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憲制角色。

無論政改方案最終通過與否,我相信中央會一如既往,對香港提供適當支持,在處理香港事務上亦未必有太大變化;但長遠而言,理順與國家的關係是香港發展的一大前提,從而協調香港在國家擔當的角色,為香港尋找新的增長點。面對複雜的國內外形勢,中央願意在全國範圍內先讓香港落實普選,實在是一個不容易的決定,亦實實在在顯示中央政府的誠意和決心。

泛民議員固然有權行使手中的否決權,阻止政改方案通過,但他們忽視了立法機關作為特區政治體制的一部分,在促進特區民主發展、構建與國家的橋樑上,擔當不可或缺的正面角色。有溫和的泛民議員提出思考否決政改後,如何修復與中央的關係,這無異於緣木求魚——泛民既不願承擔推動香港政制向前的責任,也否定中央就政改所作的決定,部分人更默許年輕人焚燒《基本法》,我看不到有關的舉措,如何有利於與中央建立互信!

無論對中央還是特區來說,普選就如「一國兩制」本身,是一個嶄新的試驗。所謂「成功在嘗試」,只有落實首次普選,本港的政治制度才有持續優化的可能,新制度下的政治互動亦可望為本地社會注入新的正能量,中央亦可逐步建立對香港進一步發展民主的信心。到了這個關鍵時刻,溫和泛民議員必須要問自己,是否仍堅持「被綑綁」?「被玉石俱焚」?還是面對現實,讓政改方案通過?

《基本法》和「一國兩制」是香港回歸的基石,也是香港現行社會制度的保證,倘若政改否決,固然不會撼動中央和特區的政治體制,卻令本港負面的政治生態延續,特區政府施政管治困難成為「新常態」,更會為香港與內地的關係帶來不明朗因素,這對香港的未來只有百害而無一利。

我期望,溫和的泛民議員,能夠戰勝你們的心魔, 締造歷史!

(刊於  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