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通識科改革 要盡快交代細節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昨日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約200項新措施,土地及房屋政策篇幅最多,其中敲定平民屋宇公司會與市建局合作重建大坑西邨,圓了居民多年的心願。發展商、居民和部門已拖拉了逾10年,新合作方案展示了政府事不避難的決心。至於香港另一嚴峻問題——教育,施政報告也着墨甚多,提到會加強德育及國民教育,糾正通識教育,提高教師質素,改革方向有了,但缺少具體詳情,政府應盡快公布。

香港經歷過去一年的反修例騷亂,大批青少年學生參與其中,被捕者有四成是學生,更有近2000名是中小學學生,揭示香港的教育和青年政策出了很大問題,通識教育科也成為了眾矢之的。由課程範圍、考核方式、師資以至教材都千瘡百孔,令一小撮別有用心的老師能利用漏洞煽動仇恨、反國家反社會情緒,散播港獨、辱警言論思維等內容,令年輕人不接受一國兩制,連法治都拋諸腦後。

一直以來,教育局沒有就通識教科書建立有效的審查機制,導致教科書內容陷入無監管狀態。2014 年違法佔中事件以及去年反修例引發的騷亂均顯示,一眾年輕人對歪理毫無防禦力,證明通識科推行以來不但未能發揮作用,反而為別有用心的人提供機會,灌輸錯誤知識給年輕人。筆者一直提倡通識科應取消「必修必考、入大學必計分」的強迫性學習,減少課時,教材應為官方認可的教科書及以成熟案例作為教學指引,並為通識科教師增設內地研習班,提供國情教育,才能以正面資訊教好下一代。為提高老師對一國兩制、《憲法》及《基本法》以至法治的認識,教育局應派員到各中小學及大專院校監學,以便提供協助及督導教學內容。

香港今時今日的教育狀况非一日之寒,回歸前由英國人管治,是非政治化的教育;回歸後港人治港,實行高大空、放任式教育,其中以通識科為首,兩者也欠缺教育愛國情懷、國家意識及道德。為糾正現時社會滲透的歪理,必須防止不及格的「黑暴黃師」繼續任教。監管,督導,為社會把關,確保老師的教學質素、操守及品格,是教育局不可推卸的責任!

(刊於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