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通識科應正視的問題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去年暑假,一份教育局有份資助編制的《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因當中把中國共產黨的「民主集中制」形容為「進步、無私與團結的執政集團」,並把美國民主、共和兩黨輪流執政描繪成「政黨惡鬥、人民當災」,被反對派及包括教協在內的部分教育界人士批評為內容左傾,是一份別有用心的「洗腦教材」,更掀起了其後的一場反國教運動。正當事件逐漸被淡忘之際,當日有份帶領該運動的教協,卻在本年三月底製作了一份題為「佔領中環」的通識科教材,供教師在網上下載選用,而其顧問正正就是近日提出「佔中」的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但與其說這是份教材,其內容卻更像是一份「佔領中環」的行動綱領和計劃書。此擧令人不禁要問,為何當日對抨擊所謂洗腦教材不遺餘力、衝鋒陷陣的教協,自己卻反過來弄出一份內容欠缺中立,引導學生支持某一政治主張,另類被視為「洗腦」的教材呢?

從家長向筆者提供的影印本可以看見,這份通識教材一開始就是大字標題:《戴耀廷的政治分析》、《戴耀廷的建議》、《「佔中」的原則》、《「佔中」的時間表》等,當中更仔細列出行動的參與人數、時機、目標、 釀期、組織期、宣誓期等,其細節之詳盡,儼然是一份「佔中」行動的宣傳冊子和計劃書。儘管編者同時提供了一些反對「佔中」的評論文章作為參考,但只有題目和超連結,而綜觀整份教材的內容鋪排和比重,很明顯是一面倒傾向支持「佔中」,違反了編寫教材必須客觀持平及不帶有既定立場的基本原則。

另外,筆者發現該教材的立論也很有問題,尤其帶有引導性,看似有意地引領同學認同「佔中」的立場。比方在第四頁的《戴耀廷的政治分析》中,提到過去爭取普選的策略包括大型遊行、變相公投、佔領政府總部廣場絕食等,然後再問「若沒效用,點算?」,「答案:佔領中環」。我認為這種層層遞進式的推論,好比向同學灌輸「佔領中環」就是當前爭取普選餘下的唯一方法,但事實
果真如此嗎?更令筆者不安的,是教材內開宗明義說明行動是『由示威者「違法地」長期佔領中環要道,以癱瘓香港的政經中心』,在中學教材內公然呼籲人們違法,這難道能不叫家長擔心嗎?

不應視批評者為箭靶

教材也提到「佔領中環」是「大殺傷力武器」,用於震懾「對手」,給「對手產生強大的政治壓力」,言辭間把爭取普選形容為一場敵我分明、你死我活的鬥爭,鼓勵偏激思想,筆者對這種偏頗的通識教材實不敢苟同。

此份教材確實令公眾對這個需要公開考試的必修科將如何考核產生關注。關注的並不是基於它的政治偏見,而是它沒有客觀地將其他觀點,以相若的篇幅同時放在教材中讓學生能真正享有思想空間。更甚者,教協在中學教育界甚有影響,它出版的教材有如此「洗腦」式內容,怎會不叫人擔心,到底通識科在中學是如何評核的呢?通識科是一門新的學科,像一個小孩子,對於相應的師資培
訓、資源、教學方法等問題,都是讓人(特別是家長和學生)關注的。筆者剛拜讀了通識教育科委員會主席陳岡校長的文章,希望陳校長不要將坊間有關通識科的批評及意見通通抹殺為「為找箭靶的政治目的」。我衷心希望陳校長能與我們一起以開放的態度,去思考如何正視家長和學生在通識科上所面對的種種問題。

(刊於  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