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通識教材偏頗惹爭議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拜讀了方景樂先生的文章,就我近期提出了一些反映家長、學生及教育界人士對於通識教育科如何評核的憂慮作出了回應。

我認為這種討論是好的開始,我之所以擔心將具有高度爭議性的政治議題作為公開考試的必答題,為的是要大家正視這門公開考試必修科現存的問題,包括師資、教材及考核的方法等。

就拿「佔領中環」這一通識教材的作者方景樂先生為例,我特地找出他以教協名義製作的通識教材向一些普通家長徵詢意見,大部分家長看過後都認為教材的政治傾向性太明顯,而當我告知他們該教材的作者同時是中學的通識科老師、考評局委員會成員時,有幾位家長更是驚詫: 「哇,咁都得!」我且向大家解釋為何這樣的教材如此令人擔憂。

擔憂造成學生「偏學」

且看看方先生於2013 年3 月29 日「通識教材」中「今日香港」的主題二部分,即「什麽是『佔領中環』」這一單元,令人驚訝的是該單元列出的居然全部是戴耀廷對佔領中環的獨家理論,用了大量的篇幅和標題去宣傳戴耀廷的分析,包括在「舉行大遊行」、「變相公投」、「佔領政府總部」、絕食等等之後「若沒有用,點算?」,答案竟只有一個: 「佔領中環」!

在「參考文章」部分,也只有寥寥兩三篇是對「佔領中環」持反對意見的言論,其餘全部是支持、鼓吹「佔中」是唯一辦法等等,戴耀廷的文章篇數就佔了三分二。戴耀廷是什麽人?他正是「佔領中環」的發起者,也正是該教材的顧問。

如果真的像方生在文章中所說的,選取具有高度爭議性的政治論題做必答題是為了防止「學生未能消化及分析不同爭議事件」、「得出有欠理性的立場」、「陷於無知與偏見」,為何方生所製作的通識教材中只照搬戴耀廷所講的佔中計劃、時間表等等。

在列出戴的計劃時,根本沒有搬出其他觀點及癱瘓中環後將給香港社會整體帶來的嚴重危害。方景樂作為通識老師、佔中的忠實擁護者、兼教協理事及考評局成員,他如何讓我們不擔憂不會因為他的偏教、偏聽而造成學生的偏學呢?

有必要列舉百家意見

不過,有意思的是,經過近期幾輪討論之後,我在網上找到了這本教材的更新版,與舊版最大的不同就是增加了一個題為「有關『佔領中環』的爭議」的章節,其中列舉出了一些反對「佔領中環」的文章、評論。作為通識教材,為了防止學生偏聽偏信,列舉「百家意見」、「多方觀點」可謂是從事教育人士的必要教學態度。

我相信方先生這份「更新版」是在近期熱烈的討論後修改的。作為兩名學生的家長、立法會議員,我樂見方先生至少願意提供更新版。正因為通識科是一門新學科,我更加認為有關如何改善通識科的討論應該繼續。

我有很多朋友在中學教書,我向他們聽取有關3 月29 日未經修改的那份通識教材的意見時,他們均認為這份教材有違客觀理性的標準,那個版本被評為有洗腦成分並不為過。

其實方景樂先生大可平心靜氣,並用他所說的以「客觀地了解事實、分析爭議」的態度去虛心聆聽坊間對他製作的教材的意見,令整門對孩子升學及前途如此重要的學科能去蕪存菁,公正公平地讓孩子開心學習。

(刊於  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