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通識不能被政治騎劫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最近,教協製作了一批關於「佔領中環」的教材,供通識科自行選用。該教材用超過四分之一的篇幅,詳盡介紹戴耀廷教授的「佔中」行動緣起、行動原則、行動步驟等。同時,該教材照抄戴教授等人引用的外國「公民抗命」的例子,鼓動師生參與極可能違法的政治行動,因為發起人希望浪費警力,參與者不惜被警方逮捕,卻刻意淡化行動所帶來的刑事法律後果。一言敝之,該教材已淪
為「佔中」發起人戴耀廷的宣傳品,被人形容為「另類政治洗腦教材」實不為過。

筆者收到不少家長和中學生的投訴,認為在修讀通識科時感到徬徨,因為戴耀延有份編審的教材一直鼓吹學生公民抗命,引來不少學生、通識老師及家長的不安。通識科老師不應把這種高度偏激的教材,教中學生去做違法的事。

教協是香港有龐大影響力的政治教育團體,公然製作「佔領中環」這類高度政治主觀性議題的教材,為「佔領中環」行動解畫,變相向學生灌輸個別反對派政黨的政治理念,難道是為政黨吸納黨員嗎?同時,教材政治偏頗得令人匪夷所思,因為教材並沒有帶出「佔領中環」對社會、交通、經濟所造成的影響,以及參與者可能會違反甚麼法例與後果,這對一些未成年的莘莘學子負責嗎?另
外,教材不斷將違法浪漫化,香港經過多年才樹立的法治形象,港人引以為傲的守法精神毀於一旦。有關教材並沒有提醒一旦有了刑事記錄,一個年輕人可能因此前途受阻,甚至不能再加入某些專業行列,如不能當律師或公務員等。

考試影響自由學習

今年的中學文憑試通識科有必答題問到立法會「拉布」,說不準,反對派日日鼓吹的「佔領中環」又會成為明年通識科的必答題呢?果如是,那些不熟悉政治議題的教師是否需要事先惡補「佔領中環」,學生亦要熟讀背誦戴耀廷的教材呢?筆者認為,通識科可以教政治,但政治應該只是通識科其中一部分。通識科不能給政治騎劫,更不應將一些富有行動式的政治題目列為必答題,這樣違
反教育理念,只會影響學生自由學習的空間,更會影響不擅長政治議題的學生的升學大學機會。由始至終,我不同意通識是必修、必考,影響學生入讀大學。香港的通識科,在不少外國大學根本不予考慮。

通識科一旦被騎劫,讓中學生被逼參與討論類似「佔領中環」這類高度政治主觀性議題,甚至無奈地進行背誦,因為要應付考試。筆者認為,香港的政黨應與教育保持適當的距離,否則最後受害的就是一批中學生。總之,通識科應該多元化,不應以必修、必考、強逼學生誦讀。筆者希望政府認真檢討,讓通識科成為老師、同學、家長共同喜歡的科目!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