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逐步寬檢疫 助港經濟加快復常 (陳祖恒) – 評論文章

通關是業界最逼切、關切的議題,特區政府本月初宣布縮減入境檢疫期至「3+4」,即3天酒店檢疫加4天家居醫學監察,並實施「紅黃碼」制度,容許持黃碼者上班、乘搭交通工具、進出商場等,為本港經濟發展和社會復常注入重要動能。

我非常感謝行政長官李家超帶領特區政府積極回應業界和社會期望,因應疫情發展及基於科學精確數據,平衡本港疫情防控和經濟需要,果斷調整入境檢疫期,為本港邁向復常踏出關鍵一步。

實施「3+4」 無增控疫風險

新安排實施個多星期,既照顧到入境人士需要,同時未有為本港疫情防控添加額外風險,入境人數已出現明顯上升趨勢,工商界亦非常支持新安排,大讚新安排配合已簡化的機場檢疫流程,是便利與海外商貿往來的好開始。

不過,按目前「紅黃碼」規定,持黃碼者不可進出會展、亞博館等展覽場地,而資料顯示,至少50場展覽已安排於今年下旬在會展舉辦。參與展覽對推動本港商貿往來和交流起着關鍵作用,我認為,若放寬有關規定,持黃碼者進出展覽均會全程佩戴口罩和遵守防疫規定,做法實與乘搭交通工具、進出商場相同,希望特區政府考慮回應業界需要,放寬黃碼進出展覽場地的要求。

對紡織、製衣及時裝業而言,不少中小企過去依重國際展覽,透過讓國際買家在展覽會親身接觸產品及面對面交流,以吸引買家下單。惟在過去兩年多,不少原於本港舉行、與業界相關的國際展覽,例如亞太區皮革展,都因疫情移師至杜拜、泰國等檢疫要求較少的國家或地區舉行,令業界痛失推廣和銷售其研發、設計或商品的重要陣地。

寬黃碼限制 促國際展覽回流

因此,本港能夠盡快復辦國際展覽,對業界實屬當務之急。我相信,調整檢疫期至「3+4」,再加上放寬黃碼進出展覽場地的規定,絕對是吸引與行業相關的國際展覽到本港復辦的重要一步。

至於能否吸引更多國際展覽於來年在香港復辦,我認為當下是最關鍵時機,因為籌備大型國際展覽往往需時至少半年,故盡快制定清晰的通關時間表,是吸引展覽回流本港的關鍵。我和業界都期望特區政府繼續調整入境檢疫期,循序漸進達致全面通關,使本港的商貿往來和展覽業回復正常。

一老一幼速打針 助築防疫屏障

我必須指出,放寬防疫措施須顧及本港醫療體系的承載力。我呼籲未接種新冠疫苗的市民,尤其「一老一幼」,盡快打針,並呼籲已接種疫苗的市民,適時接種疫苗加強劑。同時,我非常歡迎特區政府接納經民聯的建議,帶頭容許在上班日帶同3歲以下幼兒打針的公務員,可享有最多半天「幼童陪針假」,並鼓勵私營機構跟隨,我相信此舉可助提高幼兒接種率,齊齊助港築起防疫屏障。

最近我收到不少業界人士反映,指與內地無法通關,影響他們在國內的商貿往來和商業活動。

我很高興行政長官多次指出,國內、國際通關並不矛盾,我期望特區政府繼續為內地通關創造有利條件,並為港人爭取更多便利入境內地的措施,例如研究逆向隔離的可能性、擴大人文關懷通關名額的適用範圍、增加健康驛站名額等,令香港更好地發揮「背靠祖國,面向國際」的優勢,助力香港經濟加快復常。

原文連結:https://paper.hket.com/article/3334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