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迎難而上 再創輝煌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本周二,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結了這四十年來國家的奮鬥歷程,令國家的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改善,中國的國際地位亦大幅提升。然而,習主席的講話更強調,在輝煌的成就面前,我們面臨新時代的挑戰,只有堅持繼續改革開放的道路,認清形勢,迎難而上,才能令國家發展再上新台階。

首批北上港商創業辛酸

「改革開放」對我而言,是相當切身的感受。一九七九年,國家剛提出改革開放政策,我和父親帶着一腔愛國熱情以及對未來的憧憬,義無反顧地在東莞開設了第一間玩具廠。作為第一批北上的港商之一,當時我們乘坐的是五個小時顛簸不平的板凳車,住的是沒有廁所和浴室的「公社」,吃的蔬菜是自己親手採摘的,廠房周邊還是尚未開墾農地和魚塘。這一幕幕畫面令我畢生難忘。相信對於當時創業的艱難和辛酸,同期北上的港商都身同感受,這些故事可以娓娓道來。

正是有這些親身經歷,才令我感慨這四十年來,國家所取得的成就是得來不易的。國家當年剛經歷了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浩劫,可謂一窮二白,人民的溫飽問題都未能解決。然而,經過幾代人的不懈努力,改革開放不僅讓七億人脫貧,更是讓國家成為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系,在國際上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

改革開放四十年的經驗告訴我們,糾纏於意識形態對抗和政治鬥爭,經濟將會停滯不前,最終受損的都是人民。世界上亦沒有可奉為金科玉律的發展模式,雖然改革開放是摸着石頭過河的四十年,但亦印證了這條道路的正確,以及繼續堅持下去的必要性。

摸着石頭過河 堅持下去

面對如今複雜的國際形勢下,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和霸權主義抬頭,國家的發展將會遇到更多的阻力和不確定性。正如習主席所說,「我們現在處於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在此節點,香港須審時度勢,把握機遇,進一步融入國家的發展大計,擔當更積極的參與者、建設者的角色,為香港的下一代謀福祉,為國家的騰飛作貢獻。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