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迎接亞洲時刻 香港紡織及製衣呈新機遇(陳亨利) – 評論文章

紡織及製衣業的年度國際盛事——國際服裝業高峰論壇(Prime Source Forum)這三年來因為疫情的緣故而移師海外,今年雖然主體論壇在德國慕尼黑舉行,但主辦方仍在港舉辦酒會,以突顯香港作為全球時裝採購樞紐的地位,筆者分別在兩場活動致辭分享,並向全球業界宣告「香港邁向復常」!

亞洲貿易新格局

筆者相信,在國際地緣政治經濟急劇變化的今天,香港紡織及製衣業仍然有新動力、新發展,答案在於「亞洲機遇」。亞洲擁有世界60%人口、佔40%的全球GDP,以及40%全球服裝銷售額,與此同時,亞洲中產人口也在不斷擴大,到2030年佔全球中產人口三分之二,預計服飾銷售額還會進一步擴展。

伴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今年生效,加上區內交通基建日漸完善,勢將重整全球貿易格局,即亞洲品牌將在亞洲製造,供應給亞洲市場。整條生產鏈包括產品研發、紡織布料、製衣過程等均在亞洲各城市分工進行,成品賣到亞洲區內的消費市場。

可以預見,更多品牌會計劃在亞洲擴展版圖,並設立研發中心,以及亞洲品牌興起,包括中國不斷推廣其「國潮」品牌。在此過程中,各方面都會希望設計出尺寸、顏色、材質和價格等方面更貼近亞洲人需求的產品,搶攻這片潛力無限的市場。以上種種變革,有利港商在供應鏈的各個層面找到新角色、新商機。

特首李家超在近期訪問泰國期間指出積極尋求加入RCEP,方向正確,亦是筆者由2018年起提倡,以鞏固香港的國際貿易中心的優勢。

跨境電商崛起

另一值得注意的方向,跨境電商發展趨勢迅猛。但隨着RECP生效,會促成越來越多的跨境電商的業務。在過去五年,內地跨境電商5年增長近10倍,2021年繼續保持兩位數增長 ,不少獨角獸在疫情中快速崛起,打入國際市場。

舉例說明,近年內地跨境電商平台SHEIN崛起令人矚目,其估值高達1,000億美元,超過歐美越快時尚品牌H&M和Zara的總和。2022年10月已經排名全球時裝服飾網站的首位,超越Nike和H&M,2022年上半年的銷售額超過160億美元。另一方面,隨着北美業務的提升,SHEIN今年初已開始在美國建立三個大型配送中心,用以縮短向客戶發貨時間。因此,物流是跨境電商的關鍵環節,很多跨境電商公司都會不斷完善物流供應鏈或尋找海外的存倉設施,以配合海外業務的發展。

跨境銷售平台將為整個行業帶來衝擊,改變傳統的運營方式,顛覆由製造至銷售的各步驟。不得不提到的是,大數據也是關鍵詞。我們有必要了解各地方的興趣偏好和消費模式,方能夠有針對性的投放資源、建立市場。

在過去的四十年,香港紡織及製衣廠商在東盟國家累積了豐富的管理營運經驗,同時港商更加了解亞洲市場,都是港商的優勢。與此同時,我們還擁有世界最頂尖的研發機構「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香港理工大學的時裝及紡織學院培養頂尖人才,融合傳統產業和時尚、科技,更重要的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為香港賦予的八大中心定位,包括中西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時裝可作為載體,為我們帶來新的發展動能,指明方向。

(刊於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