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迅速堵漏 找尋出路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最近油麻地及佐敦爆發疫情,特區政府亦立刻劃出區域,實施強制檢測,遏止疫情大肆擴散,展示其結束疫情的決心。首批新型冠狀病毒疫苗預計最快下月到港,社會慢慢見到曙光;當務之急是按疫情發展、市民接種情況等變數,審視以往的防疫政策,並作出調整,令經濟與社會維持正常運作。

  早前油麻地及佐敦爆發疫情,特區政府已迅速劃出核心區,以圍堵的方式堵塞源頭。核心區內大廈即使沒有錄得確診個案,居民均須接受強制檢測;至於其他指定區域,只要出現一宗確診個案便須安排全幢強制檢測。在實施強制檢測的情況下,政府才能有效抑制病毒傳播,以達到「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的目標。

不同行業有限度恢復運作

  誠然,在埋首抗疫之際,香港飽受新冠疫情衝擊,各行各業經營環境持續嚴峻。政府過去一年已多番為市民和企業提供「救命錢」,但解一時之困,又怎能紓長遠之苦呢?美容、健身中心等多個處所已連續個多月停業,而食肆亦「禁晚市」了一段時間,再加上聖誕新年是傳統消費旺季,多個行業收入大受影響,經濟損失數以十億計。

  在財政緊絀的情況下,政府沒有資源不斷「泵水」,是時候找方法去提振經濟和改善民生、適度放寬營業限制。早前政府公布恢復開辦年宵、安排十五個場地銷售年花,但規模將會縮減,並實施人流管制和一系列防疫措施,以減低群眾聚集和病毒傳播風險。在保障市民健康的大前提下,政府應進一步容許不同行業有限度恢復運作,例如讓做好空氣流通措施及已安排員工接種疫苗的場所開放更多營業空間。

政府抗疫不應捨難取易

  雖然任何決定都須經過慎重考慮,政府不應因此而捨難取易,而是積極參考內地成功抗疫的經驗及其他科學數據,為各行各業找出路,否則一天疫情不散去、政府不讓各行業有序運作,工商界前景也只會更艱難。很多工商界朋友一直是默默耕耘,在艱難時期亦願意作出承擔;過去一年更是「蝕住捱」,與大家一起共渡時艱。經濟復甦難以一蹴而就,特區政府急須探討各種可行措施,在抗疫和經濟中取得平衡,否則整個社會將付出沉重代價。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