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轉危為機須破格思維 (石禮謙) – 評論文章

社會動盪,疫症蔓延及經濟衰退正在香港上演。失業率持續攀升,公眾信心處於谷底。市民既不安又不滿,口罩下的面容鮮有笑容,市面可說是一片慘淡。然而,更可怕的是特區議會失效,政府管治茫然不知所措。

疫症爆發後,特區官員匆忙推出兩輪援助措施。雖然市民尚未獲得相關支援款項,社會已有聲音,要求特區政府推出第三輪抗疫援助措施。假若情勢未見改善,特區政府恐怕最終會推出第四,甚至第五輪的援助措施。

紓緩措施雖然必要,但猶如為我們社會帶上呼吸機續命,徒具短暫成效。政府已經動用相當於我們每年GDP百分之十的公帑提供紓困措施,協助受疫情影響的企業及僱員。豐厚儲備決非壞事,但竟令為官者妄言:就算庫房沒有一分一毫進賬,本港儲備仍然足以支撐政府18個月的運作。究竟這闊佬心態是底氣十足派定心丸還是危機意識不足?

特區政府預期本港將會錄得最少連續三年的財赤。這個預測恐怕是太過樂觀。特區政府推出那些「止痛」式的防疫抗疫措施,揮金如土的速度不但令人震驚,更會加劇其他社會問題。香港背負着經濟結構及急速老齡化的人口問題,國際上又逢中美關係及世界格局變數。此時,國際評級機構還以特區政府施政失誤為由,降低本港的信譽評級。

面對困難局面,此刻,我們需要有一個願景去面對未來。需要一個在《基本法》框架之下有遠見,能為人民帶來希望的領袖;需要一個可以團結港人,引領香港市民跨過經濟「紅海」的摩西!

放眼國際,世界各國領袖都花盡心思,籌謀如何重新讓社會恢復原有秩序,振興經濟。坦白說,我並沒有什麼靈丹妙藥可以解決香港面對的重重危機。面對如此巨大的挑戰,實在需要大家共同努力,集體智慧,方能引領香港渡過難關。

為啟迪思維,讓大家一起努力籌謀救港,我先提出十點愚見,供大家參考:

1. 把現時未有計劃發展,佔地面積約720公頃的棕地列入新發展區。此舉能馬上提供土地,興建84000個鄉村式公營房屋單位。

2. 推出大型項目,重建本港10000多幢樓齡超過50年的住宅大廈,從而改善市區規劃,提高使用土地的效益。

3. 撤回所有名不副實壓抑住宅單位交易的辣招,從而振興私人物業市場。

4. 回購港鐵公司25%的股權,使本地的主要鐵路運營公司免受信託管理營運所操控,從而實踐更大的公共利益。

5. 在2023年8月西隧專營權屆滿前,重啟三隧分流方案,務求在不增加隧道收費的原則下,疏導交通擠塞。

6. 為香港道路零排放及各環保指標定下十年約章,從而鼓勵科技研究及業界使用清潔能源。

7. 於大灣區,以合約形式設立長者護理中心,為本港超過41000名在輪候冊上等候護理宿位的長者,提供多一項較為快捷的選項。去年,已有7045原在輪候冊上等候宿位的長者,在未能獲得分配宿位前身亡。

8. 為孕婦及長者提供免費血液篩查服務,鞏固本港大學基因科技發展,開拓外國市場。

9. 活化民政事務處的職能,就「在基本法框架下如何重啟政改」等具爭議性議題,進行全港性公開對話及諮詢活動。

10. 考慮策劃一些大型活動激勵本港士氣,修補社會撕裂。

上述提議僅為個人意見。要振興香港,實有賴本港最優秀的精英人才出謀劃策,方能成功。故此,我冒昧向特首提議,請她要求其管治團隊下十三個政策局,各政策局就其負責的政策範疇,以振興香港為目標,各提出十項行動綱領,並將這些綱領結集為篇,以供市民選擇和發表意見。

當然,建議和行動綱領並非每項都可行,但至少讓大家知道,本屆特區政府仍未失去其管治意志。事實上,習近平主席在不同場合提及要防止跌入「塔西佗陷阱」。但就特區而言,這個「塔西佗陷阱」正悄然而至。若不當機立斷,跌入「塔西佗陷阱」絕非聳聽危言。所以,我懇請特首,在此危難之際展現您的管治氣魄與意志,不再糾纏過往的得失,在本屆立法會任期屆滿前,大展拳腳,務求將香港帶離困境,轉危為機,創造美好的願景。

(刊於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