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輸入人才 提升護理服務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近日醫院病房爆滿,病人需要長時間輪候,醫護人員亦承受沉重壓力。香港高質素的公營醫療系統,以價廉物優的服務照顧香港市民,但隨着人口老化,長者對醫療服務需求只會更為殷切,我們更應妥善管理資源運用。事實上,部分超高入住率的病房,病房爆滿的原因之一是「出院問題(Discharge problem)」。

出院問題即是經臨牀診斷適宜出院之後,病人或家屬拒絕出院,即使醫護人員及社工與他們多次溝通,最終仍然不願出院。有報道指,內科病房中可能多達三成病人適合出院,但因出院問題而仍然佔用牀位,當中不少是年長的病人。

病人或家屬拒出院

出院問題的原因可以有很多,有病人可能因為家中無人照料;亦有人是因為醫院設備齊全,又有醫護人員照顧,所以不願離去;有的家人拒絕接受醫護人員的專業意見,堅持認為病人不合適出院。基於人道理由,醫院不能強行要病人離開,但有限和寶貴的醫療資源因而被佔用,也令最有需要的病人得不到合適照顧。

在日本和台灣等地方,安老院舍能夠分擔照顧長者健康的工作,使患病的長者經過醫院的治療後,轉送到安老院舍繼續接受長期護理。但香港安老院舍不足,質素良莠不齊,更大問題是難以招聘人手,人才荒嚴重。人的自理能力隨着年紀漸長,難免有所下降,若再有長期病患和痛症,生活上會有諸多不便。所以照顧長者是厭惡性工作,不但要處理起居飲食、「執屎執尿」,也要具備護理技巧及輔導能力,承受長者的脾氣,照顧他們的身心需要。

年輕人不願入行

雖然近年護理員的薪酬待遇已有所提升,但人手仍然非常缺乏,人手不足也導致工作量大增,本來已經對厭惡性工作卻步的年輕人,因而更加不願入行。即使有護理員證書課程,讓修畢課程的學員能獲得資歷架構認可,但短時間內難以解決人才荒的情況。我們應進一步放寬輸入護理員來港的限制,亦請工會團體理解護理服務的需要,不要阻攔長者盡快得到更佳照顧的機會。

處理好人手問題,才能提升本港安老院的質素,使長期護理服務能銜接醫院服務,合理運用醫療資源,才能提升醫療系統保障市民健康的能力。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