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踏實耕耘 迎接新起點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聖誕節本應是個歡樂、與家人朋友共享天倫的日子,但卻發生了示威者堵路、投擲汽油彈、破壞基建設施及銀行等暴力行為,危害市民及執法人員的安全;市民及工商界不希望「攬炒」持續,只願來年會是一個新開始,大家重新出發。

  回顧香港過去一年,國家明確香港未來的發展方向,並陸續推出很多突破性的惠港政策,例如豁免港人在大灣區買樓限購條件、支持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為港人發展提供更廣闊的空間。

本是充滿憧憬的一年,自六月以來的暴力示威衝突卻牽連甚廣,再加上特朗普政府的政治手段,本地經濟受到內外夾擊,這是市民及工商界不願看到的局面。

政客莫再「引狼入室」

  持續超過半年的暴力示威行為,已危及到市民的財產及安全;激進政治勢力破壞社會秩序,並且煽動警民關係,將仇恨的情緒無限發酵,一發不可收拾。令人擔心的是,海外評級機構更因近期風波而下調對香港的評級展望;種種不明朗因素告訴我們,香港的根基逐漸動搖,社會有責任共同捍衞文明社會和法治精神。

  另一方面,特朗普政府五時花六時變,利用不同政治手段損害國際商界對香港的信心,打擊香港經濟。在此我們必須認清事實,香港的獨特地位並非是由任何其他國家單方面施予,而是《基本法》賦予的。即使前途充滿荊棘,商界仍努力在自己的行業內踏實耕耘,在國際經貿舞台上發揮自身力量。

前路不易走 期望2020更好

  經歷多番折騰,普羅大眾已對社會亂象感到難以接受;政府急須正視這些問題、緊貼民意,貫徹「敢說敢做、勇於承擔」的作風,並協助商界融入國家發展;一眾政客必須認清形勢,莫再「引狼入室」、要求外國政府介入香港事務,為社會對立火上加油。

   若社會繼續糾纏於意識形態對抗和政治鬥爭、長期處於分裂狀態,經濟將會停滯不前,最終受損的都是市民。

  轉眼間一九年快將完結,香港已經不起蹉跎歲月。我們能否將機遇化為現實,從而融入國家發展、達到政通人和,將會影響香港長遠福祉。

   前路雖不易走,但政府必須要堅定前行,並帶動社會用理性的態度去解決深層次矛盾,在二○年做得更好,讓廣大市民安居樂業。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