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踏出第一步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人人生而平等,這是普世的價值。可是有些不幸人士,因為天生或後天意外造成身體上缺陷,當中包括肢體殘障及心理殘障,在社會遭到輕視及忽視,導致他們缺乏自信。

其實不少身體上有缺陷的人士,他們希望可為社會作出多點貢獻,服務社區,只是過去一直缺乏機會及經驗。

傷健共融 自食其力

香港經濟民生聯盟一直都關注弱勢社群,今年與一班傷殘、智障人士合作,在家長及義工協助下,在沙田年宵市場設立「傷健共融營商站」,一起售賣賀年小飾物。一班傷健人士、智障人士負責營運,一手包辦購貨、市場推廣、銷售等策略,並由聯盟的地區幹事從旁協助,發揮經民聯工商背景的專長,達致「商、民互助顯關懷」。在本星期二下午,我同幾位經民聯的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一同出席年宵開幕儀式,並邀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和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擔任嘉賓。其間,傷健人士及智障人士一直向市民落力介紹產品,表現非常積極,我們都十分欣賞他們的努力。

也許在整個年宵活動中,他們賺到的錢未必很多,但卻可以靠著自己的努力獲得回報,體驗自食其力的樂趣;更重要是他們的努力得到市民的認可,讓他們實際地感到社會大眾支持他們,這已是一份極好的新年禮品。

近年,啃老族成為社會熱論的題目,不論中國、台灣、英國,甚至是香港都出現一批畢業後拒絕工作,繼續依賴父母照顧及經濟支援的年輕人。

在此,我想借用殘障人士的例子,勉勵一班待業年輕人。他們剛剛畢業,缺乏工作經驗,工資未必十分理想,工作內容也許簡單,但是如果連簡單的工作都未做妥,上司又怎會委以重任?也許年輕人會因經驗不足,遇到看似簡單的問題未知如何解決,但上司及同事其實是樂意提供協助,大家有商有量,互助互勉,妥善將手頭的工作完成,上司自然懂得欣賞及給予更多工作機會,升職加薪並不是遙不可及的事情。

然而對一些學歷較低的年輕人,政府可提供多點的協助,例如改革現時僱員再培訓機制,藉著與資歷架構掛勾的培訓課程提升他們的競爭力,推動年輕人向上流動。僱員再培訓局亦可應社會和經濟轉變,應調整其培訓課程及內容,並延長培訓期。

政府協助 推動向上流

對於待業的年輕人來說,新的一年更加要做好準備,重新上路,只要你們願意向職場踏出第一步,認真努力地工作,正如一眾在「傷健共融營商站」年宵攤檔工作的殘障人士排除萬難,自力更生,相信將可在新一年擺脫困境,肯定自我。新年新希望,祝願大家步步高陞,心想事成。

(刊於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