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跳出框框 改善施政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新一份《施政報告》在香港風雨歷練下公布,面對社會對房屋問題的強烈訴求,《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措施,包括放寬按揭成數上限,協助首次置業人士上車及有需要的家庭換樓,對於苦候上車及換樓的市民來說,總算能嘗到一點甘露。當然,市民最期望的是政府能排解當前的政治困局,並跳出框框、改善施政及恢復有效管治,讓香港的經濟與民生發展重回正軌。

有決心 忌藥石亂投

安居樂業是市民的共同期望,《施政報告》就房屋和土地供應這兩項嚴峻的民生課題,提出多項政策措施,包括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私人土地用作興建公營房屋;大幅增加過渡性房屋,料未來三年合共提供一萬個單位;以及大幅放寬按揭成數限制等,可見政府有決心增加土地房屋供應及推動流轉。然而,政府在收地過程中,必須顧及各持份者包括原居民等意見,切忌藥石亂投。

誠然,我認為最有效、最快捷地增加市區土地供應的方法,還是推動市區舊式公共屋邨重建,以及放寬市區商業及住宅用地的地積比率。經民聯早前建議政府分階段將十九條舊屋邨進行重建,料可提供多達二十萬個單位,較有關屋邨原本單位數目增加兩倍,可滿足現時最少一半輪候冊上的申請。事實上,現時不少舊式屋邨包括觀塘和樂邨、石硤尾邨、鰂魚涌模範邨等,皆甚具發展潛力,重建後不但提供大量新簇、舒適的單位,有關單位亦深受公屋輪候冊的市民歡迎,政府何樂而不為呢?

旅遊業界仍待支援

此外,持續的暴力衝突,對旅遊業帶來沉重打擊。本港八月份的整體訪港旅客較去年同期下跌四成,內地客跌幅更高達四成二,加上不少商店在周末和假日被逼提早關門,零售及飲食業生意一落千丈,不少公司更有倒閉危機。對於《施政報告》在支援旅遊業界方面着墨不多,不少業界人士向我反映他們的失望和無助。我期望政府能於短期內推出支援旅遊業界的措施,並重建旅客信心,讓香港回復旅遊及盛事之都的原貌。

要落實《施政報告》的措施,首先要恢復有效管治。面對香港前所未見的困局,社會人士應給予政府機會迎難而上、改善施政。畢竟所有愛惜香港的人,都希望香港能修補裂痕、向前發展,不願眼巴巴看着這座城市踏上「攬炒」之路。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