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走出鬱悶和困局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今天是二○一四年的最後一天,明天就是新的一年。非法佔中事件和社會就政改的爭論,持續了差不多兩年。儘管佔中已經告一段落,但它留下的深層次問題並非一朝一夕可以解決:香港社會的撕裂,子女和父母因為政見立場相異而關係破裂,警民關係亦陷入冰點……展望來年,希望香港能夠走出沉鬱,在不同中找到出路,重現寬容和藹的面貌。

除了佔中,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貪污罪成,鋃鐺入獄,香港歷來貪污罪成的最高級官員,亦是本年一宗大新聞。一代橋王的下場令人不勝唏噓。金錢是否真的能為人買來快樂?

普選不是靈丹妙藥

國際方面,日前又發生了一宗飛機失蹤事故,一百六十二名乘客及機組人員恐怕已經罹難,相信大家仍然記得馬航MH370、MH17客機分別離奇失蹤,被導彈擊落的慘劇,令人深深體會到人生變幻無常。伊斯蘭國接連綁架、斬首外國記者 ,同樣令人十分痛心。月前,美國有民眾因不滿涉嫌槍殺黑人疑犯的白人警察獲陪審團判無罪,上街示威造成騷動,相信大家也歷歷在目。這件事件讓我們看到,一向被香港民主派奉為民主模楷的美國,其實仍然存在非常嚴重的種族歧視問題,美國的種族、民生、房屋、醫療等問題依然嚴重,警民關係亦比香港差。與西方民主國家相比,香港警察執法其實十分克制、專業。說到這裏,我想向香港每一位警察說聲:「辛苦你們了!謝謝!」並衷心祝願在處理金鐘清場時過勞暈倒的警長倫哥早日康復。

這事更告訴美國的普選制度,絕對不是社會問題的靈丹妙藥。奈何,香港有班政客利用年輕人的單純,教唆他們通過非法佔領、衝擊政府總部等行徑去爭取「真普選」,以為有了他們所謂的「真普選」就人人有工作,個個有屋住,人人可以置業、創業等,簡直是天方夜譚。若是這樣,菲律賓、泰國、印度等國就不應該有那麼多社會矛盾存在。

多辦活動洗走仇恨

其實香港人很容易便開心,例如前年荷蘭藝術家荷夫曼的大黃鴨在維港展出,便令許多香港人重拾了童真。二○一四年也有不少歡樂和開心的時刻,譬如說Wine & Dine Festival(美酒佳餚巡禮),由於免費入場,共吸引了十八萬人次進場品嘗美酒美食,商戶丁財兩旺,更在十一月初為香港人沖喜。希望政府來年能繼續舉辦這類大型活動,為香港人帶來開心歡樂,令香港多一些輕鬆愉快的氣氛,洗走巿民的怨氣、仇恨。

再過兩個星期,特首便會宣讀《施政報告》,相信各界都很關注政府會如何應對「後佔中時期」,亦很關心將庫房盈餘還富於民。我期望政府能夠認真思考解決香港深層次問題的方法,並且對症下藥,增撥資源,有資源有能力做的便盡量去做,釋出最大的誠意和魄力去治瘉撕裂了的香港,帶領香港巿民走出「佔中」的陰霾。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