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走出通識必答題誤區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新高中學制推行四年來,通識科的爭議不斷,主要集中在教學方式、課程內容、考試評核等方面,此文不再贅言。可見,學制改革原意雖好,但是如果推行時考慮不夠周詳,或執行時荒腔走板,往往就會好心做壞事。尤其是通識科,筆者看到了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即從填鴨式教育走向漫山放羊式教育。填鴨式教育扼殺學生的思辯能力,漫山放羊式教育則動搖學生知識根基,學習時變得漫無目的,無所適從。這兩種教育方式同樣要不得,必須將教育重回正軌。

學習漫無目的學生無所適從

填鴨式教育為人所詬病,緣於這種教育方式一味向學生灌輸知識,以致學生死記硬背應付考試。新高中加入必修、必考、升學必計的通識教育科,是希望通過讓學生廣泛研習各種影響他們未來生活的議題,擴闊他們的知識和視野,幫助他們聯繫不同學科的知識和概念,並加強社會觸覺,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可惜,通識亦脫離不了必考必答等填鴨式考核方法,更放任無邊際地讓老師自訂教,根據自己的喜好、政見,所屬派系去教學,讓學生苦不堪言!

現時新高中通識科共有六個單元:(一)自我與個人成長、(二)今日香港、(三)現代中國、(四)全球化、(五)公共衞生、(六)能源科技與環境。既然通識科有六種「顏色」,為何不能公平地選取六種「顏色」作為必答題,令通識科的評核多采多姿呢?既然通識科以提供「全人教育」作為教育目標,為何不是全面考核包括德育品格、公民責任、道德價值、領袖才能等在內,加強學生對世界觀和價值觀的認識呢?

「佔中」不宜成考試必答題

年初以來,有關「佔中」的討論無日無之,「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更加深入學校演講,鼓吹公民抗命;包括梁恩榮、盧恩臨在內的一些教育界人士也紛紛撰寫文章,為通識科教授「佔中」議題護。通識科老師不是不可以講「佔中」,但是類似「佔中」這類高度政治主觀性及行動性議題,絕不應該成為考試的必答題。據聞,「佔中」被「補習天王」貼為明年公開試的必答題,家長嘩然「有冇搞錯」!

其實,社會上值得討論的議題很多,例如早前接連發生子女殺死家長的倫常慘劇,有通識老師竟然繼續派發題為「中產父母多霸權」的文章,以加劇子女對父母的怨恨!另據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二○一三世界競爭力報告」顯示,香港的競爭力排名由前年及去年的第一位跌至第三位,有人擔心香港競爭優勢是否已逐漸消失。這又為何不會被貼為必答題?香港賴以成功的簡單低稅制和引以為傲的守法精神低稅政策,是否更值得大家討論呢?還有,前美國中情局(CIA)僱員斯諾登爆出美國非法監控全世界的私人通訊,令全港及全世界嘩然!為何不會被貼為必答題?

所謂靠必答題才可評核學生知識的論調,只是一派謬誤。為何通識科要設必答題?必答題的選題是否就是被人用作「洗腦」手段的一種呢?各單元是否平等呢?因為學生無選擇,必須死背、死學去應付必答題,那本質上就是違背了通識教育的原意。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