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走出困局是共同願望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過去一年,香港經歷回歸以來前所未有的嚴峻複雜考驗,因反修例引起長逾半年的社會動盪延續至今,對社會造成多方面衝擊。當前香港經濟已經出現明顯下滑,多個行業都遭受重創。

  剛剛過去的聖誕假期本應是傳統旅遊旺季,但據入境處數字,冬至及聖誕假期期間總出入境人次按年跌幅超過兩成,十月份零售業總銷貨價值按年急跌兩成四,再創有紀錄以來最大單月跌幅。本港第三季經濟已按年負增長百分之二點九,第四季亦無可避免繼續呈現負增長。政府預計,經濟數字持續下跌將令到今個財政年度出現財政赤字,是十五年來首次,意味着在經濟衰退下政府調動財政資源的靈活度下降。

  除此之外,出口貿易方面亦不容樂觀,貿發局預測本港今年整體出口貨值將按年縮減百分之二。去年最後一季的出口指數為十八點八,較上一季下跌八點六,創歷史新低。出口指數反映近期出口表現及港商情緒,五十為盛衰分界線。本港主要行業的第四季出口指數均遠低於五十,顯示業界對前景愈來愈不樂觀。近月經濟持續放緩,社會局勢依然動盪不安,加上中美貿易戰的影響,明年的形勢依然嚴峻。

  香港經濟已經步入技術性衰退,業界本來希望經濟環境在今年初企穩,然而,聖誕、元旦假期全港多個地區發生暴力事件。示威者持續破壞營商環境,只會令香港經濟繼續走向下坡。不少業界都估計農曆新年後將會出現商戶結業潮,「攬炒」效應將逐步浮現,很多市民的生計受到影響,最終受害的還是市民大眾。

  踏入二○二○年,期待香港走出困局,相信是大家的共同願望。香港要有新的開始,最重要就是社會各界齊聲向暴力說不,盡快恢復社會秩序,改善營商環境,重建香港良好形象。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