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贈人玫瑰 手有餘香(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圓滿結束。我隨行政長官李家超率領的特區代表團出席論壇活動,期間亦出席了「企業家大會」、「互聯互通」高級別論壇及香港代表團晚宴。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主題演講,宣布中國支持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八項行動,是為「一帶一路」的發展指出新方向,為「一帶一路」倡議的未來繪畫藍圖。

在「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這個里程碑上,習主席提出中國支持共建「一帶一路」的八項行動,包括建構「一帶一路」立體互聯互通網絡、支持建構開放型世界經濟、進行務實合作、促進綠色發展、推動科技創新、支持民間互動、建設廉潔之路,以及完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機制。在建構開放型世界經濟方面,國家將與更多共建國家商簽自由貿易和投資保護協定,並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措施,主動對照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深入推動跨境服務貿易及投資等。對香港而言,是提供了「擺在眼前」的機遇。

為國際經濟合作打造新平台

香港一直是國際金融及貿易中心,不僅具有與國際接軌的高水平專業服務,同時亦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隨着國家市場開放,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將會有更大發揮空間。

事實上,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國家在過去十年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促進國際互聯互通,橋樑、鐵路、公路、機場、港口由規劃圖轉化為實景圖,大批標誌性和惠民生的項目「落地生根」。在國家一直深化與「一帶一路」國家,包括中東地區的合作下,今年李家超率領的代表團到訪東盟及中東等地亦取得很好的成果。我其後與商界前往中東,目前亦已敲定多份合作協議。中東一直希望透過香港走進內地,港商亦希望開拓中東市場。國家與中東地區的友好合作,無疑是給了港商走入中東大門的入場券。

習主席說︰「人類是相互依存的命運共同體。世界好,中國才會好;中國好,世界會更好。」國家一直秉持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成就的初心,為國際經濟合作打造新平台。贈人玫瑰者手有餘香,相信未來「一帶一路」國家及商界企業合作會更加密切,經濟發展亦將更蓬勃昌盛。

刊於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