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賑災援助 一視同仁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踏入八月,中華大地接連發生兩宗重大災害,造成嚴重傷亡。首先是八月一日台灣高雄發生的氣體爆炸意外,釀成超過三百多人傷亡;才過兩天,在雲南昭通市更發生地震,目前已造成接近六百人死亡,一百多萬人受災。災區一片片頹垣敗瓦,災民失去至親,無家可歸的影像傳來,無不令人痛心不已。作為血濃於水的同胞,我們對災民致以深切的慰問,並應伸出援手,幫助受災同胞早日走出困境。

我相信絕大部分香港人也會感同身受,不論災民是台灣還是雲南的,不論是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遭遇不幸的人,我們都應一視同仁,獻出我們的愛心與關懷,不論是通過民間還是官方途徑。

獻出愛心關懷

然而,有一些聲音認為,不需要向內地災民伸出援手,原因是認為現在內地政府有着豐富的資源,過去也有捐款捐物被部分地區官員挪用等問題的存在。其實,特區政府的賑災基金,並非只是對於內地的援助,對於鄰近地區發生的災難,同樣通過基金來表達港人的心意。

此外,賑災基金不僅用於官方對災區的直接援助,亦供非官方救援機構申請用作救災的用途。特區政府也在過往多次的賑災撥款當中,不斷加強對基金運作的監督,令資金真正落實到災民的救助工作上。

去年五月,就四川雅安地震的賑災基金撥款申請當中,立法會財委會就有二十三名泛民議員用各樣原因反對撥款。在「中港關係」緊張的今天,一些人帶着偏見去對待內地政府及災民,刻意放大兩地的矛盾,無疑可以滿足部分人的「口味」,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賑災撥款用意在於表達愛心與關懷,但事事都「政治化」,實在令人遺憾。

「雙重標準」分化港人

然而,同樣是賑災基金撥款申請,對於二○一三年菲律賓風災、二○○九年台灣風災、二○○四年南亞海嘯的賑災基金撥款當中,卻獲得立法會迅速通過。一些人喜歡站在「道德高地」,高呼監察政府運作,監督納稅人的錢用得其所,但其實對於內地及其他地區卻是帶着「雙重標準」,以求分化港人,離間香港與內地關係。令我擔心的是在不久將來,若需要就是次雲南地震申請賑災基金撥款,這種「雙重標準」會一再出現,令撥款一拖再拖;但願我的擔心都是多餘的。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