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資訊科技安全豈能兒戲?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互聯網的普及以及資訊科技的日新月異,已與市民工作生活的每個細節息息相關,但同時亦帶來潛在風險。勒索軟件「WannaCry」本周成為全球熱話,該病毒席捲了全球一百五十個國家及地區,超過三十萬部電腦內的文件遭加密勒索。而更嚴重的是,某些國家的政府、運輸部門甚至醫院等電腦亦遭受攻擊,不但造成經濟損失,甚至危害到病人的健康。特區政府及市民必須提高警惕,加強防範,以保障本港的資訊科技安全。

黑客攻擊層出不窮

是次「WannaCry」勒索事件,是由黑客組織「Shadow Brokers」泄露了美國國安局網絡間諜工具所引起,而該組織更發表聲明,打算從六月起出售程式碼,讓更多黑客入侵全球最廣泛使用電腦、軟件及手機的國家。全球互聯網世界所面臨的風險不言而喻。

雖然是次「WannaCry」對香港暫未造成嚴重的影響,目前收到超過三十宗受攻擊報告,大部分屬於家庭用戶。而在政府和警方的宣傳下,不少個人用戶及工商企業亦做好了防毒及更新軟件的工作以策安全。然而,日前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表示,政府的多重電腦保安系統,偵測到目前非常活躍的「Jaff」勒索軟件企圖入侵政府電腦系統,因此我們萬萬不能掉以輕心,將資訊科技安全視作等閒。

警開網絡安全位遭阻撓

政府早於一四年就向立法會申請,開設一個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總警司的常額職位,以領導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但該申請當年就遭泛民主派以所謂「警方監控市民,打壓市民網上言論自由」等為由而否決。在他們拉布和三番四次的阻撓下,如今該申請仍然在財委會審議中,在今天的財委會上,我們就可再看看他們是如何為反對而無所不用其極。

在上述職位未能開位的兩年之間,(一五年至一六年九月)香港科技罪案超過一萬宗,累計損失數以億計,罪案率並呈逐年上升趨勢。而我們議會內的反對派議員卻依然故我,對市民面對危機和風險視若無睹,以種種藉口及陰謀論,將政府的申請以及其他香港發展所需的政策良方一拖再拖,以令香港發展停滯不前,市民利益白白受損。無論是資訊科技安全,甚或香港未來的發展,值得港人深思該何去何從?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