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貿易戰下 減少內耗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特朗普政府五時花六時變,與北京在貿易關稅的問題上拉鋸多月後,正式向價值約三千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至兩成半,中國隨後亦對部分美國商品提高加徵關稅率。倘若持續高徵關稅,將動搖各個經濟板塊,香港整體的營商環境以至就業市場亦必然會受到牽連。因此,政府應在風暴來臨前積極籌謀,並與議會同心協力,急謀對策、協助企業應對外圍挑戰。

業界保持警覺 分散投資

工商界歡迎政府延長一系列的應變措施,協助中小企應對貿易戰。根據最新安排,信保局的特別支援措施將延期一年至明年六月,並為企業加大保險額;如果貿易戰加劇,政府將需加大力度推出其他措施,支援企業,穩住經濟。與此同時,業界應保持警覺,並分散投資、減低風險;例如探索大灣區、拓展內銷市場,或在其他地區尋找更多貿易夥伴。

誠然,香港除了要抵禦貿易戰,亦要應付種種內憂帶來的挑戰,需要大家「同坐一條船」去獻謀計策。可是,近年議會氣氛有變,發展停滯,有些政客展示一種勢不兩立的態度,在議會中「橫衝直撞」。這些人不理真相如何,只要自己想做就去做,並堅持要別人順從他們的意思去做,哪怕代價是犧牲整個社會的經濟民生。

作為立法會議員,我們有責任履行自己的職務,以社會的長遠利益為依歸。香港是個法治社會,許多政策的執行都要得到立法會的議決,每個決定都影響着社會各行各業的發展。大部分政策更關乎修訂法例及公共財政撥款,可惜過去幾年議會內耗令許多工作受阻,市民感到非常無奈。

經濟不穩 將影響就業機會

若經濟不穩,將影響就業機會,令市民的收入和生活條件受損,由此衍生的社會問題及怨氣只會有增無減。香港已再經不起蹉跎歲月,我期望大家能凝聚社會共識,減少社會矛盾,攜手面對難關。

面對中美貿易糾紛以及議會近年的鬧劇,香港的經濟前景不容樂觀,工商界紛紛感到憂心。經濟繁榮才是解決一系列社會民生問題的物質基礎,我期望特區政府能結合各行業的力量,同舟共濟、應對貿易風險;同時議會必須正視發展經濟的問題,回應工商界的關注,讓香港抵擋好貿易戰的風風雨雨。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