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貿易戰下 沒有贏家 (林健鋒 ) – 評論文章

 

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簽署命令,準備向部分中國商品徵收關稅,令中美貿易戰箭在弦上。面對美國的制裁行動,中方的回應是「奉陪到底」,隨即宣布計畫向部分美國商品徵收關稅。現時金融市場已經發出警號,一旦雙方爆發貿易戰,只會造成雙輸局面,沒有贏家。事實上,在國家的「一帶一路」倡議下,雙方將有廣闊的合作空間,因此應以和為貴,通過磋商化解分歧,這才是促進貿易平衡、共享經濟紅利之道。

原材料漲價 生產成本增

美國的舉動,實際上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因為徵收關稅將導致美國原材料價格上漲,令美國汽車製造業、建築業等行業生產成本上漲,長遠對當地以至世界經濟發展不利。

當然,如果美國基於鋁材與內地存在貿易逆差而推行有關措施,實際上是違反國際自由貿易原則,亦不符合世界貿易組織的精神。中國作為美國最大的債權國和重要的出口市場,對於損害國家利益的行動,決不會坐視不理;若美國一意孤行,導致雙方未能通過談判磋商達成共識,最終只會引發貿易戰,甚至動搖世界經濟穩定。

早前五大商會發出聯合聲明,對美國單方面實施不公平的待遇表示遺憾。雖然從香港出口及轉口的鋁材數量有限,不足以對美國構成任何貿易逆差的威脅,但商界仍密切關注美國會否採取其他的貿易壁壘,繼而令香港的出口受到阻礙。中美整體貿易關係的不穩定,亦有可能引起匯率的波動,為本地經濟帶來影響。

事實上,國家未來經濟發展機遇處處,亦願意跟香港以至世界分享經濟成果。在「一帶一路」倡議下,香港可提供國際金融中心和自由港的天然優勢,與國家建立策略夥伴關係,致力推動與沿綫國家及地區政府的交流合作;外國公司亦可提供專業服務,在全球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為「一帶一路」作出貢獻。

不論是在戰略還是經濟的層面,美國本次徵收關稅都不符合自身利益。現時談判大門一直敞開,中國願意就貿易問題與美國本着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原則下溝通、談判。

關鍵是美國宜展示願意合作的誠意,撤銷所有不平等的貿易保護措施,讓雙方能重回談判桌上。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