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 推動香港和國家高質發展(林健鋒) – 評論文章

舉世矚目的中共二十大勝利閉幕。二十大報告向全國人民以至全世界展示國家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為黨和國家各方面工作提供了思想和理論指導,從根本上確保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國人民備受鼓舞。二十大報告涉港內容字字珠璣,對香港發展有着指路引航意義,社會各界要充分領略二十大報告描繪的願景,思考香港未來如何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功能,講好香港故事,講好中國故事,與祖國人民齊心達成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共同見證祖國繁榮富強。

中共二十大包含了三大重要精神意義,值得我們深思和學習。

第一,中共二十大堅定香港各界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大會把「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方針」寫進黨章,足見香港的繁榮穩定常在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心中。習近平總書記就「一國兩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令香港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的憲制秩序更牢固,治理體系日臻完善。

用好中西合璧優勢促進對外交流

香港「一國兩制」偉大實踐,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香港可用好中西合璧的優勢,發揮獨特作用,向外成為講好中國故事的重要平台。特區政府着力推動及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國際文化都會及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展示了對於落實國家「十四五」規劃的責任承擔,也呼應了中共二十大精神。

第二,中共二十大為香港提供源源不絕的新動能、新機遇。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提出多個推動國家進一步發展的中心任務,包括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着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等,這些重大政策,令香港獲得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和源源不斷的發展動力。

國家在黨的領導下,積累雄厚物質基礎、豐富人力資源。在今年全球疫情反覆、跨國投資疲軟的一個整體背景下,中國在吸引外資方面克服了多重困難,實現穩中有增的明顯成效。今年首八個月,中國利用外資以人民幣計達逾8,900多億元,同比增長16.4%。香港各界一定要牢牢抓住國家給予的政策紅利及機遇,提升行業能力,發揮香港專業服務領域的優勢,進一步拓展國際市場。

愛國愛港陣營未來要積極建言,以及配合特區政府施政,主動掌握國家發展方向,在不同領域積極出謀獻策,推動各界聚精會神謀發展,不斷增強經濟發展動能,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共擔民族復興的時代責任,共享國家富強的偉大榮光。

維護國家安全鞏固香港繁榮根基

第三,二十大報告提醒香港要進一步完善和維護國家安全,強調要「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提出要健全國家安全體系,完善高效權威的國家安全領導體制等,同時增強維護國家安全能力,這正正提醒香港作為國家重要的一員,必須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

當前國際形勢進入新的動盪變革期,國際關係受到整體性衝擊,不確定性和風險驟然升高,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世所罕見、史所罕見。二十大報告為維護國家安全制定萬全之策,確保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不被干擾。2019年的修例風波,導致香港局勢一度出現回歸祖國以來最為嚴峻的局面,事件提醒我們必須格外重視國家安全。特區政府要不斷完善國家安全法治體系、政策體系,堅決打擊反中亂港勢力,為進一步構建國家安全防護體系、維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奠定根基。

各界要深入學習沿着正確方向前行

回歸祖國25年來,儘管香港經歷了許多風雨,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實現中國夢的道路上,香港一直與祖國同行。習近平總書記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作出一系列戰略決策和重大部署,成為香港謀發展的最有力支撐。二十大報告提到,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這是對香港的期望、推動和督促。香港各界要深入學習和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沿着正確方向堅定前行,為國家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作出貢獻。

刊於文匯